《在圖書館培養比爾蓋茲》
李賢 著,寧莉 譯。臺北:核心文化。2006。
 
BBS板上偶然的討論讓我找到這本書,似乎因為列在圖資系的建議閱讀書單上所以還預約等待了好一陣呢!雖然這本書主要是以家長的角度分享「利用圖書館逐步培育小孩子讀書的興趣」經驗,但許多閱讀的態度,例如避免「像母雞蝕米」每本書都虎頭蛇尾(對我來說簡直一針見血),還有閱讀習慣與「公德養成」的部份都很值得借鏡。特別是關於藏書的這個部份,雖然我並不能完全同意在學術書籍方面也採用這種「借貸書庫」的方法(手邊有參考書在那個想要「為確認而順手翻一下」的剎那總是安慰),但在空間有限、學海無涯的窘迫狀況下,一本閱讀筆記簿的起碼建立(好提供前述的索引功能)真的要開張了。

話又說回來,英文書名只有”How to Use the Library”中文卻標得聳動,「比爾蓋茲」在這裡的意義到底是賺大錢?還是少年得志就創立了微軟?恐怕前者還是多些,否則怎麼不說培養......培養......唉,紮實的理論學問和遠見在這資本主義市場怎麼找飯吃呢?

 
「閱讀書籍的時光固然很好,不過,在書庫間到處穿梭找尋書籍的時間,就好像米開朗基羅為了從大理石裡取出生動的靈魂,每天不斷地苦惱且激烈地敲擊石頭般,我同樣為了從書籍中得到那種生動的感覺,而穿梭在圖書館間。」
~《在圖書館培養比爾蓋茲》,頁61
 
「為了瞭解書的內容,因此在重點部分畫線的動作,很有可能是因為對於書有著強烈的擁有意識,所引起的一種潛意識動作。但是,我們應該要擁有的不是書籍,而是書中的內容。......自然而然的會養成將書中重要的內容,或自己的想法另外記錄下來的習慣。」
~《在圖書館培養比爾蓋茲》,頁69
 
「從緒論開始,以作者的觀點為基礎,對於作者所寫的每一個字句,一一註明自己的想法和理由,這樣邊寫邊閱讀到後半段,後半段提及的內容與前面不符時,就以辯駁的方式正式進入分析,其用心程度達到如果把那些便利貼取下,貼到別的本子上,就會變成自己的著作。」
~《在圖書館培養比爾蓋茲》,頁71
 
「所謂閱讀障礙,不單純只是不會閱讀書籍,無法理解書中內容,而是指喜歡閱讀成人書籍的閱讀早熟兒童、只閱讀一種類型書籍的閱讀偏食兒童、不瞭解內容重點只是盲目的跟著故事閱讀的閱讀過多兒童、無法明確區分書中世界與現實世界,導致引起很多問題的閱讀分裂兒童、無法完整閱讀完一本書籍,因此就像母雞蝕米一樣,每本書都只看一點點的閱讀不穩定兒童等。......閱讀書籍不是單向的內容傳達,而是要真心與書對談,整理自己的想法,這樣正確的閱讀習慣才能治癒閱讀障礙。」
~《在圖書館培養比爾蓋茲》,頁80

「給孩子閱讀書籍時,我最經常問的問題就是『為什麼會這樣呢?』......透過這樣的過程,我讓孩子瞭解『任何事絕不是一個原因所引起的,一定還有很多看不到的原因』。」
~《在圖書館培養比爾蓋茲》,頁1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gemo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