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讀者,以下是我自己寫來備忘的劇情摘要,請防雷。(本篇至第一季完)

 

S104: 這一集大概可以稱為是「私法正義」?一個女孩在貴族大學(同時也是Isles的母校)Boston Cambridge College校園裡被槍殺。原先以為是前男友不滿分手情殺或體保學生的過激競爭,但一路追蹤被害人的私人物品之後,才發現校外的保管箱裡藏的竟然是她為了湊足私校的高額學費(一年要57,000美金!)因而淪落下海的秘密。在悼念燭光晚會上,兇手露出原形了,原來擔任皮條客的舍監在利用大學女生賣淫的同時,又勒索買春的大學教授;因為讓被害者發現了,害怕東窗事發,憤而下手。Rizzoli最後與校方協商,以這幾位女學生的學費減免換取警方不對外大肆揭露這樁可能嚴重損毀大學教育形象的醜聞。

 

S105: 如果年少時的真愛最後竟被自己發現是殺人兇手,是什麼感受?Dr. Isles為一名溺斃者驗屍時發現被害者是前男友的哥哥,而且他還是波士頓超級權貴(歷史可以追溯至美國獨立前的殖民時期!家裡還有五月花號的乘客名單!)家族的成員。結果Rizzoli查案時處處受到家族律師的阻撓,加上小小的仇富心態作祟之餘還跟Isles大吵了一架,認為法醫念舊情也站在上流社會那一邊。整件案子最後其實算是由Isles偵破,從被害者罹患的遺傳性疾病發現其與另兩個弟弟在血緣上並不相同,所以瀕臨破產的兇手,同時也是Isles前男友,決定下手謀奪財產。這一集的編劇很著重在對階級差異的描繪,除了Rizzoli因不熟悉餐桌禮儀造成尷尬的窘境外,也透過Korsak把高級進口生蠔稱呼為鼻涕而拒吃的段落,以比較戲謔的手法暗示了Isles的富貴出身。

 

S106: 這一集的謀殺案劇情比較普通(被害者身為遺傳性糖尿病患者,卻因未及時注射胰島素而死亡,最後發現原來是同志酒吧老闆和她的同志聯手謀害,調換了救命用的注射液),主線多著墨在Isles約Rizzoli與瑜珈班的同學來個double-date,結果I為R物色的對象原來是個一心想當家庭煮夫、理想對象是亞馬遜女戰士的拉丁美洲裔男護士(差不多是「受」的類型?)。R在了解之後避之唯恐不及的態度基本上算是應證了我在前幾集對這個人物性格的看法:其實她的內心還是想要有個避風港,雖然她外表裝得非常bossy,還為了案情需要(被Korsak、Frost和Isles聯手設計)變成「攻」,在交友網站上釣魚,又到同志酒吧臥底speed date。(話說Dr. Isles該不會平日裡就早有準備吧,酒吧女侍的全套裝扮未免也過於火辣稱職!)

 

S107: 雖然我不是參加馬拉松的料(更何況,參加波士頓馬拉松還得先參加經由比賽單位認可的國內外賽事,獲得與預賽同級的資格認可,我是決計不會通過的吧),但波士頓的美麗景色讓我可以想像這一段路程會有多麼賞心悅目!本集的謀殺案發生在馬拉松路途中,被Rizzoli和Isles發現的路倒者一度讓警方非常緊張,因為無論繼續或中止比賽,兩個決定都非常艱難(後者會造成恐慌,前者則必須擔負龐大的政治和社會責任)。Korsak這個老警察的沉著實在令人欽佩,他負責鎮守住長官支持Rizzoli,又和Rizzoli緊密配合(不需要專業人員,就可以分析彈道!),最後終於找出被殺的兩位男性其實涉嫌一件被高層壓下沒有審判的少女輪暴毆打案,於是被害少女的妹妹決定報仇殺人。好在Rizzoli姊弟及時追上準備第三次下手的兇手,並逮捕了逃過死劫但早應面臨司法審判的富家(敗家)子。

 

S108: 不斷出現逍遙法外的Hoyt分身,本集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前)情婦。這個長達兩年之久的鋪梗,除了「解凍」早被Hoyt割喉、而一直列在警方失蹤人口名單上的丈夫,在家門口丟燃燒彈嚇Rizzoli,還不惜整容、到咖啡廳當服務生吸引Jane的善良弟弟Frankie,最後順利以晚餐約會為由進入Rizzoli家。所幸最後被默契絕佳的姊弟聯手打死(題外:Jane的公寓是個不祥之地啊)。這次Dr. Isles擔綱萬能小神探的角色,不僅單挑Hoyt進行精神分析,還露了一手CSI的電腦解析,從兇手當年被綁架的畫面中抓出其瞳孔映出的地景,找到了兇手失蹤以來的藏身處(Korsak再度發揮老警察的豐富地理常識,辨識出Boston後灣區(Back Bay)的煤窖(coal cellar)遺跡!)。不過Maura似乎也被Hoyt拉進幽暗的世界了;因為一句I know [you are not afraid of me]. [Because] You’re like me,意外揭露了Isles長年孤單(養父母都來自中上層,但似乎全心沉浸在自我的生活以致忽略了小孩子的情感需要,加上Maura因了解自己被收養的身份刻意養成獨立,甚至10歲就去自行申請就讀寄宿學校)的記憶。

 

S109: Dr. Isles的身世曝光!有一個超高智商的年輕人被冰鑽直插後腦門,沒有身份證件、雙手指紋皆被酸液腐蝕,就連DNA資料都不在警方的資料庫裡,但基因圖譜卻和Isles的近乎重疊!原來這個以盜竊身份和個資的駭客是Maura同父異母的兄弟,而他們的親生父親竟是波士頓愛爾蘭黑幫數一數二的元老級人物──正因為江湖險惡,Patrick Doyle決定放棄自己的弱點:女人和孩子,不料仍然被宿敵發現,小Doyle於是被當作釣餌殺害,以引誘逃亡多年的Doyle出面。這個從沒錯過女兒每一個畢業典禮的父親最後為了保護Maura,再次下手殺雞儆猴。同樣一「鑽」斃命的屍體上,留下了一張年輕Doyle抱著嬰兒Maura的溫馨照片,宣示主權,也暗示了下季劇情的走向......

 

S110: 季末,編劇有心要來個大製作,可惜電視臺經費不足,大半集劫持警局的每個段落都有破綻,為掩飾販毒罪行而殺害同僚的dirty cop也很快就被揭穿了,完全沒有驚喜或精彩的感覺。(以下大雷)弟弟好可憐,又變成被害人了;雖然穿了防彈背心,但被打了兩槍有氣胸危險。Rizzoli還被當成人質,最後為了爭取時間搶救弟弟,直接把槍對著腰側打穿自己和兇手!(接下來當然是: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gemo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