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筆記雷,請小心)

 

S106 Always Buy Retail

Castle的第一任前妻Meredith,同時也是Alexis的親生媽媽氣勢磅礡(?)地登場了……這位被喻為deep fried Twinkie,雖然有趣、刺激,但曾經臨時把女兒從課堂上拉去巴黎吃午餐的演員就像一陣旋風來紐約探親(還差點打算長住下來,所幸最後C投資一部洛杉磯的電影,給了她一個角色),倒是發揮了她的retail eye讓警方找到了連結兩位被Voodoo咒術謀殺的被害者的線索:Canal Street仿冒集散地。原來是逾期居留的奈及利亞移民(第一位死者)意外將內裡藏有假護照的包包賣掉了,導致急需護照的惡霸到處逞凶殺人。巫毒的案子也是犯罪影集的經典類型,不過編劇在本集的處理手法沒有導向老套的祭師殺人,而是透過C的奈及利亞朋友Michelle(她是非洲菜餐廳老闆,也是信徒)傳遞了一個充滿人類學意涵的文化相對論觀點,很有意思。

Michelle: A cult is in the eye of the beholder, detective. As bazaar as Voodoo may seem to you, I assure you the beliefs of Western religion seem just as strange to outsiders.

 

這一集C獻寶似地炫耀他(上面還印有WRITER字樣,有錢真是沒什麼做不到的呢)的防彈背心,不過最後與凶手正面交火時卻沒穿,憑的可是運氣和機智(用香檳開瓶聲東擊西這招也太神了吧),噢還有B的槍法。作為救命之恩,他要B別再像前妻那樣叫他kittenRyanEsposito頭次聽到都噗哧了)。

 

本集經典臺詞

Beckett: [following Castle across the street] Castle? Castle!

Castle: [stops in front of a electronics shop] I’m on TV.

Beckett: Are you having a breakdown?

Castle: Not a breakdown, a breakthrough. And I really am ruggedly handsome, aren’t I?

Beckett: Still waiting for the breakthrough.

(他們意外發現Canal St.賣包小店的對面是攝影器材行。這段後來變成片頭。)

 

Martha: You don’t choose the theater. The theater chooses you!Martha調查後發現Meredith是在好萊塢快混不下去所以又跑到紐約來了。雖然她不喜歡這個媳婦,但還是為包括她在內不紅的演員生涯感嘆了一番,非常有戲劇張力,哈哈哈)

 

S107 Home is Where the Heart Stops

S102PinkSo What配樂開頭,這一集是The RosenbergsBirds of a Feather,還真的有一根羽毛飄啊飄到了血灘裡……這一集非常讚!但讚的不是入室竊盜殺人案本身,而是為了調查珠寶竊盜這個「行業」,C找了以前為Storm系列小說進行資料蒐集時認識的「雅賊」PowellPowell那種輕柔、沉穩的嗓音和紳士的舉止實在是很迷人;另一方面,這個演員也將偷竊那種靈巧又來無影、去無蹤的神祕氣息營造得很完美,幾乎忘了對他的犯罪行為產生反感啊。

 

Powell: It used to be a gentlemen’s game. We are like ghosts. We could walk through walls, and simply disappear…These aren't the sort of chaps a fellow in my line of work would care to meet by chance in the dark…Ours is a very small community. In my day, we'd usually come to some sort of an agreement. You see, there was a code of conduct among professionals.

 

基於這些珠寶非常上等、設計又特殊,CB於是潛入募款餐會當臥底,尋找暗中搜尋珠寶資訊的內線(Beckett的大紅鑲鑽禮服真是美極了!),沒想到Powell也來參一腳,Martha甚至親自上臺拍賣C義捐的書(其實還附送了有兒子相伴的燭光晚餐,哈哈)。正當C開始懷疑這一切都是P的陰謀時,他們發現了真正竊盜集團的小囉嘍是募款公關的前科犯男友,再循線找到嫌犯藏身處。根據做案手法的凶殘程度,C難得聽一回警告沒有下車,不料嫌犯竟然直接從樓上跳到車頂,嚇得C手足無措地經歷了首次近身肉搏──果不其然被賞了一拳。好在適時趕到的B用鞋跟踩住了嫌犯欲奪槍的手腕(還飆了一句:Go ahead. I need the practice.帥氣得讓C大加喝彩),順利破案。

 

本集最可愛的段落應該是C為了被竊的珠寶資料,先在B面前裝傻連開槍都不會(還獲得Bcuddle/教學),激得B以射靶為賭注,結果三槍超神準,正當(?)贏得複本。還有,C快遞送B的禮服附的小卡上面寫著的Bippiti Boppiti BooCinderella變身咒,也非常好笑。(還有一些細看時令人回味的小橋段,例如C的龐德梗:Could I get two very stiff vodka martinis? Don't shake them, just swirl them around a bit. 而且後來還為了避免談話內容被偷聽(?)將B拉進舞池。)

 

S108 Ghosts

這一集非常精彩。開頭是一具被機油溺死在廉價旅館浴缸裡的女屍,讓警方一度往避人耳目的性關係/婚外情方向偵查(EspoRyanCastle三個臭皮匠連成一氣編故事,讓B大翻白眼);沒想到,當被害者丈夫去申請死亡證明時,才發現二十年來的結髮妻用的根本是一個夭折嬰兒的假身分,一下子讓所有人都訝異得陷入謎團裡。透過檢查e-mail,警方循線找到了一個代筆寫自傳的作家Lee Waxghostwriter讓本集標題出現雙重隱喻),才赫然發現死者竟是FBI榜上有名的通緝犯(Cynthia),因為家道中落決定投網認罪,但希望找位槍手寫本對自己有利的告白,以搏得法官和陪審團的同情。

 

於是,CB繼續轉向了解當年死者犯下的罪行究竟為何。原來,死者曾是激進的環保運動者,她夥同另一位女性(Susan)和一位男性(Swanstrom)設計以炸彈引爆一艘油船抗議;不料後來爆炸發生意外,負責的船長被燒傷癱瘓,在船上的Susan據警方記錄當場死亡,Swanstrom被捕入獄,而Cynthia則從此下落不明。一開始CB懷疑或者是Swanstrom對當年被通報逮捕懷恨在心,又或是船長兒子想為父報仇,甚至可能是作家L為了讓書暢銷不惜殺人;直到這些嫌犯一一被排除,線索似乎走入死胡同時,C靈機一動,才透過船長家自事故後按月收到的匿名贖罪金,解開了Susan還活著的秘密,也找到了凶手:Susan因為氣不過Cynthia出書扯謊,而Cynthia又怕Susan揭發事實決定先下手為強(滿缸機油可能為了事後點火滅屍?),結果就在這扭打間導致被害者撞頭昏迷,慌亂的兇手就將她浸入浴缸裡了。

 

在理解凶案的來龍去脈之後,Castle領悟到另一層無法懲行的罪惡,就是作家L在背後的搧風點火。因為Cynthia的故事全是為了替自己開脫,作家當然不會滿足於那些單方面的辯駁,所以L就暗中訪談了其他當事人以核對說詞,並逐漸發現事件的「真相」。(Cynthia的說法是:她發現船長還在所以力勸Susan取消,但Susan卻執意自行啟動炸彈。但SwanstromCynthia獨自前來會合時告訴他計時器出了問題,所以Susan來不及逃出就被炸死了。而根據Susan的說法,她們啟動炸彈後才發現船長竟然還在,Cynthia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溜之大吉,而想要救人/停止計時器的她則因爭論得太遲被炸飛)。因為當初簽立的自傳合約規定代筆的內容必須完全經原述同意,但經Cynthia消毒過後的刪節本怎麼比得上這個新版的「犯罪實錄」來得精彩?於是L就刻意暗示其他當事人Cynthia已經現身以及她的不誠實,甚至操弄他們彼此的矛盾,算是間接促發了這場慘案。

 

本集的插曲是Castle在與Ryan, Espo, Martha的牌局上,刻意放水讓Beckett贏而被B發現(其實是先被M發現,而且還批評C此舉有沙文之嫌)。結果下一輪,在CGotham City crewMontgomery, 市長和法官)(註1)的牌局上,B竟然也放水讓C贏了。兩人扯平。

 

1:這是Castle第二次提到蝙蝠俠梗了。第一次是B參觀C的書房,說自己好像是初次被Alfred領進蝙蝠洞(?)。

 

S109 Little Girl Lost

原來B喜歡Grande skim Latte, two pumps sugar-free vanillabearclaw啊。(筆記)而且還因為B批評Nikki Heat的裸體封面意外讓C得知B是網站註冊會員,真是太好笑了!不過,可惜Castle無法得意太久,因為情敵(?)出現──

 

本集因為一起FBI介入的幼童綁架案,讓B和前男友Will Sorenson重逢了。重看一回,發現B竟然在第五季重蹈Sorenson的覆轍……太糟了。(所以說C這麼早就看清B的本質了嗎?他在片尾說S就是一個男性化的B……”handsome, square-jawed, by the book”

Sorenson: I meant to call. Must’ve picked up the phone a dozen times.

Beckett: Yeah, I know. You meant to do a lot of things. That’s why you left, remember?

Sorenson: Boston was a great opportunity.

Beckett: I’m not saying it wasn’t. I’m just saying it was a choice. That didn’t include me.

 

重看案件後覺得編劇為了讓邏輯合理把餅畫得有點太大。背景是高薪但工時極長的妻子因為不滿畫家丈夫沒有為家庭收入作出貢獻,又沉浸在自己的世界、沒有好好陪伴孩子,於是和姊姊合作,自導自演了一場假綁架(以坐實丈夫未善盡照顧責任的理由)、真勒贖(好把夫妻共同帳戶內的存款全數領走,避免離婚訴訟時變成必須支付贍養費的一方)。但是,在交付贖金的過程中,我著實難以想像連FBI都坐鎮的警方竟然會被耍得團團轉,只因嫌犯提前刊登了一則廣告,號召路人帶綠色背包在約定的地點快閃,然後就跟丟了。最後,竟然又是透過C憶起小時候的Alexis與玩偶形影不離的這個習慣,才讓警方獲得天啟、確認是熟人所為,追到阿姨家。(先前也是Castle的,噢不,應該說是Marthapeas pod bonds理論,懷疑可能是生父母後悔而偷偷抱走了孩子。這個回合的Castle可是大勝Sorenson噢。)

Sorenson: Really, Kate. We’re going to waste time on the insights of Nancy Drew here?

Castle: Is that supposed to be an insult? Because Nancy Drew solved every case.

 

接近結尾,SB提出復合的請求,這條線未完待續。(不過S也一直有意無意地提到B真的是C的超級大粉絲,可見兩個男人都在暗自打量對方。)

 

S110 A Death in the Family

一個似無夙怨的整型醫生慘死(頭部都被塑膠袋和膠帶套住綑綁,十指全被折斷)在車內一週,讓警方追查到一個轉作FBI汙點證人的黑幫。B為了找出凶手(CastleB就是這樣的人:Never let go, Never back down),要Sorenson幫忙牽線與汙點證人會面,好辨認這個特殊的殺人手法。不料他們被跟蹤,Sorenson和抓耙子都中槍(也都成功活命),原來臥底在診所裡的護士正是被派來殲滅抓耙子的凶手。因為這個意外,讓B特別內疚,催化了與S復合的意願。

 

做為季末,C再度透過廣闊的人脈找上the most famous forensic pathologist in the city重看B母的死因,發現這不是一起隨機殺人案,而是相當專業的凶手接二連三把與擔任律師的B母工作相關的人士全做掉了。B聲稱C要是擅自調查,他們就完了。但透過這個發現,Martha告訴C,無論如何B都應該知道。所以C決定到醫院找陪伴SB……

 

Castle家的小插曲:Alexis被邀請參加juniorsenior的舞會,穿上M挑中的禮服的女孩脫胎換骨。

 

本集經典臺詞

Martha的女人形象論)

Martha: Nothing you say will change how we feel. What men don’t understand is the right clothes, the right shoes, the right make up, it hides the flaws we think we have, and make us look beautiful to our selves, that’s what makes us look beautiful to others.

Castle: Used to be all she needed to look beautiful was a pink tutu and a plastic tiara.

Martha: We spend our whole lives trying to feel that way again.

 

Sorenson: Want me to watch the monkey?

Beckett: That’s ok. Monkey comes with me.

CB一起和FBI會合見汙點證人。在這集破案之時,B甚至向Montgomery坦白,要不是C,這個案子無法偵破。)

Castle: (to Sorenson) Hey, I really like your car. It’s very nondescript.(他從一開始就大肆嘲笑FBI竟然跟電影演的一樣沒創意:西裝+停車場見面+SUV防彈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gemo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