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筆記雷)

S117 A Real Rain

²  Murder is unique in that it abolishes the party it injures, so that society must take the place of the victim, and on his behalf demand atonement or grant forgiveness. -- W.H. Auden

²  It is better to be violent if there is violence in our hearts than to put on the cloak of non-violence to cover impotence.

²  I object to violence because when it appears to do good, the good is only temporary. The evil it does is permanent.        -- Mahatma Gandhi

 

  1. 1.         紐約距FBI總部Quantico(匡堤科)飛行只要一小時,火車只要三小時,但小博士竟然是因為辦案才有機會第一次拜訪。HotchGideon教育關於vacation的奧義(?),結果G還反問:What’s vacation time?生活、生活啊各位探員!
  2. 2.         大都會的陰暗角落發生謀殺事件,但因致死的手法沒有固定形式,BAU只能透過被害者的眼部總是被蒙上黑布,及凶手慣用燧石小刀從耳孔刺入大腦這兩點找到連續犯的關聯性。最後,側寫才根據深入的背景調查得知被害者都有案底,卻因為各種因素被判無罪,推測出凶手的幻覺刺激其「主持正義」(特別讓我想到蝙蝠俠裡對手不刃血的討論),而找到在(能接觸到被害者資訊)的法院書記官。
  3. 3.         這一集其實挺有意思,因為分別從好幾個角度觸碰「正義」:首先,對BAU而言分析的是精神病患、警方辦的是連續殺人案,但力求表現的記者透過媒體的力量,在輿論間塑造出一個黑暗英雄的形象。接著,在鎖定嫌犯的過程中,連H都問了G是否想過運用擁有的權力親自矯正(但G只是淡淡地說這麼一來他就無法體察嫌犯的思路進行分析了)。末尾時,凶手遭擊斃,街頭調查卻有異聲,反責怪警方的舉措根本是為了掩飾自身在剷奸除惡方面的力有未逮,竟隱約有頌揚之意。(BAU堅持反對直接射殺嫌犯的立場,大約就是預見了這個後續效應吧。)

 

S118 Somebody's Watching

²  A photograph is a secret about a secret. The more it tells you, the less you know.      -- Diane Arbus

 

  1. 1.         小博士的洛杉磯夜未眠!(不過Gideon明顯反對,Derek也不怎麼看好。)凶手將女明星當成私有的愛慕對象,不只長期跟蹤,還連續殺人只為替她「清除」演藝生涯的障礙。(本集是第一個真正的女嫌犯。)
  2. 2.         Gideon連被搭訕都是心理變態,真窘。

 

S119 Machismo

²  Other things may change us, but we start and end with family.   -- Anthony Brandt

²  The house does not rest on the ground, but upon a woman.  -- Mexican proverb

 

  1. 1.         週末本來是Hotch的家庭生日趴踢,結果Gideon一通電話後就變成只能飛到墨西哥慶祝了。而且,他跟兒子太不熟了啦。
  2. 2.         男扮女裝的凶手在某次強暴未遂後變成性無能,激發其殺害強暴受害者母親洩憤的動機。因為男尊女卑的地方文化和政治上的紛亂,許多被害者隱而不發,背景調查也面臨重重阻礙。好在記者會策略再度奏效,受害女性甚至組成聯盟,趕在警察逮捕前先一步打退了凶手。
  3. 3.         墨西哥警察雖然聽過G的演講,但他覺得退休探員Ryan的書更好讀有用,也比較佩服H的側寫,哈哈。

 

S120 Charm and Harm

²  There are some that only employ words for the purpose of disguising their thoughts.        -- Voltaire

²  We are so accustomed to disguise ourselves to others, that in the end, we become disguised to ourselves.   -- François de la Rochefoucauld

 

  1. 1.         Florida警方鎖定的連續殺人犯持續在逃,所以請BAU來幫忙。經過側寫分析後知道凶手因小時候目睹母親出軌受到衝擊,而決定用虐殺陌生女性來宣洩為父報仇的情緒。凶手在追捕的壓力下瘋狂,最後被Morgan餵子彈。(Morgan目前為止除了貢獻武力外就是身上佩多支手機跟Garcia拌嘴、當傳令兵,不過最近後者倒是很常跟H調情,哈哈。)
  2. 2.         BAU知道凶手當場死亡的表情很耐人尋味。

 

S121 Secrets and Lies

²  Whoever undertakes to set himself up as judge in the field of truth and knowledge is shipwrecked by the laughter of the gods.      -- Albert Einstein

²  In a time of universal deceit, telling the truth is a revolutionary act.   -- George Orwell

 

  1. 1.         這一集好像是把該拍成整部電影的格局截段拿出來播,有點沒頭沒腦。簡單來說就是Gideon秘密地幫CIA做員工心理側寫,但BAU裡的其他人都不知情;不料,CIA裡一位負責保護線人的探員卻被殺了,於是G就把組員全拉進來以找出內鬼(但上了黑名單的Garcia,以及JJ卻被禁止進入總部)。最後發現竟是與G同梯服役、有多年交情的部門頭頭,而G透過傳紙條編排了整齣戲,順利請君入甕。
  2. 2.         頭頭說他掌握了太多秘密,就算現在被G抓包,他還是會順利逃出監獄,在海灘上享受陽光,結果G回嗆他將來能看到的海灘應該只剩下寄給他的明信片。但後來其他組員又吐槽G才不會喜歡去海邊咧,哈哈。

 

S122 The Fisher King (1)

²  No man needs a vacation so much as the man who has just had one.   -- Elbert Hubbard

 

  1. 1.         本來BAU的五人小組都興奮地享受兩星期的假期(除了JJGarcia),結果卻被不明人士拖進一場遊戲:Gideon在杳無人跡的森林小屋裡煮大餐約會,卻意外收到棒球卡和人頭包裹;Hotch貢獻給家庭,結果接到指示電話;ElleMorgan到牙買加放鬆,不料Elle竟被捲入一樁可疑命案,還要H趕飛機相救(而且真的好紳士噢,看到E就把西裝外套遞給她);Reid回拉斯維加斯探望精神分裂症的母親,收到一把古鑰匙;JJ收到蝴蝶標本;Garcia正在線上遊戲裡約會,卻突然被駭。
  2. 2.         Gideon對失去自己的秘密角落感到崩潰;Hayley在家門口接到下一個指示;E回家卻被對準槍口。下季待續。
  3. 3.         如此看來Morgan竟然沒被設計,為什麼?還有,既然探員都被盯上了,為何H會要E回家休息呢?太灑狗血的劇情容易有過於明顯的漏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gemo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