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片是在AXN無意間看到的。離開英語世界一段時間了,很想念美國影集裡對話的流暢和幽默,這部節奏快的小品權充生活中的娛樂調劑。
 

(以下是劇情筆記雷)

2018.1 藍字為重看補記

 
S101 Pilot
 
這是一個NYPD的警察世家:爺爺Henry警界退休,爸爸Francis "Frank" Reagan現在是警察局長,三個兒子全是警察,就連其他家庭成員也都和警界相關。主線是擔任警探的Danny,有敏銳的直覺但性格衝動,第一集的綁架案就是由他偵破,但他為逼供糖尿病女童下落而刑求的舉動卻差點讓嫌犯基於侵犯人權的控訴順利逃脫。弟弟Jamie念到哈佛大學畢業,卻還是選擇踏入街頭、戴上警徽,現職:剛畢業(正準備被電)的菜鳥。另一個兄弟Joe在影片中被暗示因公殉職,但到了片尾有探員找上Jamie調查哥哥牽涉的內部醜聞,這條線看來有長期發展。姊妹Erin雖不是警察,但是位一絲不苟的地方檢察官,在第一集中和Danny針鋒相對地議論偵訊與人權的界限,完全搞砸星期天家庭聚會氣氛的場景是我覺得本集最精彩的部分。
 
老實說,這一集的主角們性格刻劃地可圈可點,但也頗為樣板:Frank大家長身在權位,背後對母親長期缺席的家庭和官場政治卻同時有深深的無力感;Danny可說為打擊罪犯拼盡全力,但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陰影(有夠老套,在伊拉克)和用來合理化tough的沙文主義似乎會籠罩全季;Jamie選擇了一項時時面臨生命危險的職業,讓同樣頂著高材生光環的女友無法諒解;Erin不饒人的性格讓她的婚姻瀕臨破裂,不過在本集family is family的親情呼籲下,還是她幫Danny透過被害者遺物起訴了綁架嫌犯在他地(Florida)犯下的罪行,才解決縱虎歸山的危機。
 
目前為止我還不太確定會否因為Danny實在太過火而拒看啊。本集的女童綁票也十分老套:放學途中,拉美裔的女童被洋娃娃誘惑綁票,而且她還罹患糖尿病,讓警察偵破時間壓力緊繃。最重要的兩個辦案關鍵是Danny率先從限量的洋娃娃追到主人,找到身為玩具商的嫌犯;另外是D在Frank的指點下搜尋懸案,發現被害者的十字架項鍊竟被當成禮物掛在嫌犯前妻的脖子上,終於有確實罪證起訴。
 
S102 Samaritan
 
地鐵上發生惡少集團搶劫事件;原先槍只是恫嚇,但一位見義勇為的乘客為挽救自己的血汗錢,以及保護身旁的婦女免於被毆打,以違法持有的槍支擊斃了一位菜鳥惡少,結果就變成一件震動警局的重點命案。Danny追查到這位Samaritan後才知他曾有前科,擔心會影響判決(我特別喜歡家族辯論是否該輕判的部份),還一度找上妹妹,希望用警察的技術性犯規讓殺人案被撤銷。Erin則堅決支持法律,認為正義終究能給開槍者一個機會。其實我覺得這個案件包含的元素相當廣,例如非裔惡少利用再三逃脫公共危險的逮捕,甚至當場拍下罪行又將影片公開來挑釁大眾,而白人前科犯轉身成平民英雄的這整個過程會觸動的種族神經問題,都值得再深究,不過本集只是輕描淡寫成一個突顯出Danny的神機妙算──竟能從上百個地鐵站中預測下一個作案地點(而其推論的邏輯我連看了兩次還是未能完全理解)。
 
本集支線包括Jamie去赴了探員的約,暗示決定參加Joe謀殺及Blue Templar貪腐的調查。女兒興奮地跟即將離婚的前夫到舊金山旅行,讓落單的Erin心情複雜,所幸得到明察秋毫的爸爸安慰。Frank還是繼續跟Kelly享受著偷來暗去的地下戀情,不過這個知名記者看來就是打算拿感情換線報,偏偏Frank不談公事保密得很徹底,預計將來可能會有緋聞/醜聞曝光的爆炸性發展。有一個甚至稱不上是支線卻是我相當喜歡的段落,是Jamie和拉美裔老鳥搭檔的相處。老鳥Renzulli表面上裝作混水摸魚還夸夸而談所謂無為而治的道理,又常常調侃J是哈佛書呆子,但卻在玩笑的過程中教育J培養敏銳的觀察力和團隊精神(當他批評Danny單槍匹馬耍帥時,J還相當有兄弟愛地捍衛了哥哥,哈哈)。尤其是團隊精神起著保護自己也保護搭檔的作用,在警察這一行特別重要。
 
呼應本集的標題Samaritan,率先被警方逮住的嫌犯,其實是個「見義勇為」開槍殺死強盜團歹徒之一的藍領階級。為了不再讓辛苦賺來的錢被打劫,他違法隨身攜帶槍枝自衛。Danny向來代表直覺的立場,認為法律應該放他一馬;Erin則是站在法理的一方,認為對殺人致死的結果必須做出判決,不過她也相信陪審團一定會酌情。Frank其實也有點偏向結果的「正義」,但他的地位比較不容許明確表態。我認為這部影集的編劇有過火之處,就是讓Samarita在獄中還被逍遙法外的強盜首腦遙控謀殺;雖說出頭的正義總是容易付出代價,但把劇情編到這個程度來支持這個開槍致人於死者的「英雄」,還是太刻意了。
 
S103 Privilege
 
本集案件是典型的美國大學兄弟會胡亂大冒險:一個橄欖球校隊隊長竟攻擊自己的校花女朋友,在路邊強行脫下並偷走她的內褲,只為獲得認可;另一個阿根廷大使的兒子走火入魔成強暴事件,而其他「作證」的成員只是冷眼旁觀、隱匿未報,簡直到了喪心病狂的地步。這是從犯罪案件談的第一個「特權」:大使之子有外交豁免權,警察按照一般程序根本動不了他。於是,靠著Frank和大使喝咖啡採集到父親的DNA,還有Danny敏銳觀察到大使之子和校花男友手臂上共有的刺青,才抽絲剝繭出犯罪動機。
 
另外的兩個特權發生在Frank身上:片頭,Frank包下整間餐廳與Kelly約會,原來是他曾救過店主一命;此外,Kelly從又被call走的Frank這頭優先捕捉到重大案件的蛛絲馬跡(我超愛這段:K問Anything you'd like to share,F慎重地說Yes, there is然後把幾乎整杯紅酒加進她的杯子。哈哈!),成為獨家頭條的亮點,讓Frank一時氣不過鬧分手(但片尾Kelly在家門口放了一盒高級雪茄致歉,似乎暗示兩人情緣未盡)。
 
本集透過家庭聚餐裡Danny和Jamie未婚妻Syd幾近擦槍走火的爭論描寫外交豁免權是否應該廢除的議題。另外,Jamie透過敏銳的觀察力從車上抓到一個違法持有槍械的路人,第一號逮捕成功出擊!不過與Syd的婚禮籌備似乎岌岌可危。
 
S104 Officer Down
 
「每個警察都是我們的一家人。」倒楣的女警趁著紀念日前將婚戒拿去修改,結果意外遇上搶鑽石的劫匪,當場中槍身亡。這集是看Henry爺爺耍帥,懷念昔日老黑道的街頭正義──「殺警者人恆殺之」。身為警察局長的Frank則是在葬禮上觸景傷情(殉職女警的六歲兒子沒有哭泣,只是默默起立敬禮......這一幕實在煽情/催淚),而Danny還是一樣嗆辣地逼共犯供出藏匿位置,然後所有的警察在攻堅現場把兇嫌當活靶狂飆。本集Renzulli又給菜鳥上一課:如何輕鬆搞定把家務事鬧到報警的夫妻(哈哈)。
 
一位警察被殺,代表著什麼呢?
1. Linda和Sydney的午餐對話,為這部劇集的保守立場帶來多幾分真實的人性質問:因為這份工作的高風險性,凝聚這個群體的力量,就是強調「一家人」。但事實上,在新聞熱潮之後,其他人都會回到日常的軌道,並漸漸淡忘(謂之move on),無論如何向前走後,往往遺留最親密的家屬繼續在暗處哀悼。每每聽到因公殉職的案件,沒事的人心中仍不免有一絲僥倖:還好不是我家。
2. 黑白兩道、井水不犯河水、黑道正義、cop killer人恆誅之的年代啊...Henry竟緬懷了起來
 
S105 What You See
 
自從911之後每個影集都有的,成功被遏止的恐怖攻擊事件。Danny威能,找到在美國土生土長,後來卻皈依極端恐怖主義教派(我覺得將走火入魔、會危害他人的信仰稱為「伊斯蘭」並不恰當)的女嫌犯:因為婚姻失敗又被奪監護權,她原本竟打算用炸彈讓一家在天上團圓。恰巧這天是Danny兒子生日,太太Linda帶他們去中央公園動物園,結果炸彈引爆的線索竟是曼哈頓的公園,偏偏L的手機又沒電,連絡不上差點沒把D逼瘋。本集Renzulli給菜鳥的課程:大街上穿熱狗裝的絕對藏著「好貨」,每抓必中。另外,緊急通報一小時內若再追加,表事態嚴重,就要繃緊神經了(愈來愈喜歡看他的老鳥哲學片段了,哈哈)。
 
S106 Smack Attack
 
本集是要說天主教高中裡的學生和其他人並沒有什麼兩樣,也會買藥來high最後過量致死(誤),也會因感情糾紛仇殺(唉)。女老師愛學生結果被甩,最後竟決定用自己的化學知識製假迷幻藥送她的愛人與他的新愛人上西天,一次不成還再追加衝撞逃逸再一次,還把藥栽贓給其他學生。
 
S107 Brothers
 
本集似乎又是爸爸最威呢。爺爺說,當年證人因不想被指認為抓耙子而拒絕警方保護還簽了切結書,結果Frank乾脆住進證人家一星期,把那些威脅者打得落花流水。完全硬漢。
 
案件部份是所謂的「黑道心兄弟情」。Erin想要起訴幫派老大,但證人一直被嚇跑,檢方只好找上老大悉心呵護的弟弟,從弟弟開設課輔中心的可疑資金來源開始查起,希望壓迫弟弟作證指認。結果,弟弟還沒出庭,但在Danny接受妹妹請託去逮捕哥哥時,老大已經又先一步被手下幹掉了(預防性消滅抓耙子),而弟弟的項上人頭也有不保危機。最後,Frank指點Danny挑撥其他副手搶奪王位,當場捕獲幫派,完美解決。(最後F還找上積極準備進攻市長的候選人,以資助方式營造公益形象,讓課輔中心得以繼續。)
 
另外是Reagan家的兄弟情。Jamie的菜鳥挫折感超級大,不爽Danny似乎每次總拿經驗教訓/調侃/諷刺他,火爆得快要找哥哥直接幹架了。心細的爸爸再度調停成功,說D的真心其實是害怕再失去一個弟弟。(上集F也協助Erin和女兒解開離婚心結,感人。)本集終於透過F之口描述了Joe的死因:追捕過程中嫌犯逃脫,後來被另一嫌打中四槍,而兩名嫌犯又當場被其他警員擊斃。Jamie拿到了Joe生前保養有加的爸爸的車,還從Joe女友住處拿到遺物,並在iPod裡聽到秘密錄音(藏得如此隨便...連密碼也不需破解?),這條線不知如何發展。
 
S108 Chinatown
 
Jamie又在非執勤時間發現嫌犯了。他到Chinatown去見探員說自己決定退出Joe的調查,正巧撞見疑似綁票,其中一個嫌犯在追逐的過程中沒注意交通被撞死,J也被IA(Internal Affairs)部門拷問了一番。原來其中一個是孕婦,本來答應要將孩子給非法仲介機構找到收養人家,卻臨時反悔,所以在這錢坑裡參一腳的三合會打算給她點教訓。後來這個探員竟然出面作證說自己只是路過,所以J是否濫用職權的調查案也就不了了之。
 
家庭部分的雜記:1. Frank在餐廳巧遇Kelly,記者表示思念,但警察局長卻刻意裝冷淡。2. 女友Syd終於無法忍受Jamie自從投入工作後對私人生活的心不在焉,退還婚戒、正式分手。3. Erin的女兒Nicky在聚餐中宣布她將成為Reagan家族第一位女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ue bloods
    全站熱搜

    hegemo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