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季完。劇情筆記雷。

藍字為2018.1 重看筆記

 

S109 Re-Do
 
因為程序出狀況(法醫實驗室汙染了DNA證據),紐約市多出了幾個因無法起訴而被監獄釋出的罪犯,給司法和警察部門上上下下都帶來莫大的壓力。警察局長不只要應付高層的政治壓力,還得安撫當初勞心勞力將這些惡徒逮捕歸案,卻又再次縱虎歸山的基層情緒。司法部門也在夜以繼日地找尋其他可立案的證據,而警方當然更是得負擔牢牢盯住目標的重責。
 
老爸雖然在記者會上吃鱉,扛下辦案不力的黑鍋,但很快地就找到參議員挪用公款以為個人參訪之用的證據,扳回一城。還用那把爺爺傳下的老手槍打死了人渣等級的強暴殺人犯,救下被挾持的女兒。本集的重點再次是:老爸好帥~
 
重點真的是,老爸好帥~
1. 因為實驗室汙染了影響判決的證據,NYPD不得不縱虎歸山,其中還包括連續強暴殺人犯Reed,不僅讓檢警都頭大又氣憤,也讓最後一個受害人同時也是倖存者瀕臨崩潰。Reed出獄後瘋狂想報仇,竟然佯裝清潔工找上Erin(這一段的掙扎與扭打拍得超逼真!),最強老爸Frank趕赴救援, 神射手1槍擊斃。
2. 在道歉記者會上,市長推給了負責監督法醫實驗室的議員,議員又推給NYPD,假借教訓警察應該要做些「老派的調查工作」,不要完全仰賴DNA作為定罪關鍵。硬漢Frank吃下這一記滾雪球,就把法醫實驗室歷來的財務支出都拿來檢驗,發現實驗室之所以失誤,是因為業務量大增而人手不足;但之所以無法加聘,其實是因為議員挪用了公款-最強老爸非要還以顏色不可啊。
 
S110 After Hours
 
夜店守門人被當場槍擊身亡。警方原先以為是某個不得其門而入的憤怒客人,或是豪賭累積了巨債的放款人,後來才知道竟是已懷孕八週的女友,因發現守門人與女老闆的情事,一氣之下誤殺(目標是老闆,跳彈打到男友)。
 
本集Danny一時被猛烈倒追的女老闆鬧得有些意亂情迷,不過厲害的老婆張弛有度(探晚班送便當,但也同時給鞭子)將丈夫拉回正軌。對照Henry大肆抨擊當年替Frank擋下嫌犯子彈的老搭檔,編劇有意突顯這位偷吃的丈夫在工作上也往往無法抵擋誘惑,變成偷吃步的警探:稀釋犯罪率,製造治安良好的假象。
 
Jamie還給爸爸那枚媽媽傳下來的婚戒,正式報告和Syd吹了。爸爸提到當初聽到哈佛高材生最後還是決定當警察的失望和不捨,但仍舊鼓勵他相信自己的直覺(S113時Erin也說J的直覺很牢靠)。
 
S111 Little Fish
 
夜半,Danny接到過去臨檢時認識的應召女郎電話求救,卻沒頭沒尾地又掛斷了。隔天上午,Jamie和Renzulli在布魯克林大橋下打撈到屍體,還遇上了Joe過去的夥伴Malevsky警探(R對他很感冒)。原來是應召女想退出江湖,但老闆不肯,一氣之下就掐死她,還叫另一個應召女做偽證。老闆因擔任另一件FBI偵查中的臥底/汙點證人,對謀殺判刑有恃無恐,直到Danny在Erin協助下偷出老闆給FBI的錄影證據(老爸再次指點去查找FBI到底有啥好料),發現連法官都是應召恩客,順利揪出一整團共謀。
 
局長自己則是陷入25年前的懸案:一個九歲小男孩放學自己走,卻從此沒到家。雖然另一個警探認為小男孩是被綁匪帶走了,Frank卻堅信小男孩應該還在不遠處,只是遇害。現在離學校不遠的一棟廢棄公寓裡,終於發現了骨骸。本來編劇的意圖應該是要刻畫F的執著(為此還取消了一大堆局長應該出席的場合,又親自去通知小男孩的媽媽,言:That is the loss that keeps you up at night),但因對案件本身的鋪陳不夠清楚(例如:為何F認為小男孩未離家太遠?),沒有好好描述局長為何對此案如此放不下,只顯得有點濫情。
 
S112 Family Ties
 
俄羅斯黑幫老大的兒子在自己的訂婚宴上,正準備偷吃時被當場槍擊身亡,懷疑的矛頭指向充滿妒意的未婚妻,以及一直愛著別人未婚妻的前男友。由於移民社群對警方的不信任,以及黑幫慣於自行清理門戶的風格,Frank不惜親自與老大會面,奉勸他勿輕舉妄動,不過此時訂婚宴的場地主人,也就是夜店老闆,已經被拷問至死。就在Danny和Jackie還在繼續追蹤線索時,前男友又被炸到命懸一線,但他終於吐露命案發生時和老大兒子溫存的女子姓名,讓警方找到真正的兇手,原來是未婚妻的媽媽(竟然是Criminal Minds裡的Elle,可是她在本集既俗麗而且感覺臉部膚質欠佳)為了不讓女兒再走上黑道寡婦之路,不惜殺掉準女婿。
 
本集的另一條線是檢察官起訴了副市長貪污,這個舉動同時影響了兩個人:首先,雖然民調對警察局長的評價很高,但Frank畢竟是和眼看著很快要沉船的市長站在一起;其次,頂頭上司改任命Erin擔任此案的負責人,擦邊球地上演一齣大義滅親,也充滿政治暗示。Henry對Erin接受這項任命大表不滿,認為Erin此舉是被現任老闆利用,讓爸爸臉上無光(不過到了集尾,他敲敲辦公室門帶來一束玫瑰和解,很可愛)。F深諳政治利害和個人在體制內的身不由己,所以只要女兒專心辦案就好。Erin漂亮出擊,並且和檢察官慶功一吻~
 
Jamie透過追查撫卹金支票連絡上當時和Joe搭檔,後來也受到槍擊,於是辦理退休的女警,但他的疑問在秘密會面中未獲得解答。(S113中Renzulli提到報導女警飲彈自殺,集尾Malevsky則是特意堵Jamie警告了一番。)
 
S113 Hall of Mirrors
 
一個臥底伊斯蘭組織的年輕人在中央公園遭槍擊(幸未死),但卻讓警方大為緊張;原來被害者是臥底,但高層卻不確定他是否因為身分被揭穿而被鎖定。而且,他已經偷聽到48小時後在紐約有一場恐怖攻擊,但警方卻還未得知諸如時間和地點等細節。因此Frank緊急派Danny秘密釐清兇手動機,好決定是否該召回其他臥底、取消行動,但另一方面又要求對Jackie保密,只當是一般調查。(不過敏銳的Jackie還是嗅到了Danny不尋常的緊張和隱瞞,雖然最後兩人都沒說破,但算是啤酒和解啦。)好在臥底是因為跟兇手媒妁之言訂親的女孩走得有點近,惹得兇手想除之後快,並非身分暴露,所以警方計畫沒報銷(堂堂警察局長還親自為傷者讀詩,最近兩集似乎有點煽情過頭啦)。
 
Jamie則是好人好事再一樁:一個獨居年輕女性(哈佛畢業、相當有錢)不斷報警說自己家裡老是有東西被翻動過,但Renzulli調查過好幾回,都沒發現有真正失竊的跡象,因此覺得她可能有精神問題。Jamie則是認真看待並提供連絡方式,最後在Erin協助調查背景的雙管齊下後,當場捕獲哥哥,原來他是為了讓妹妹精神衰弱,好謀奪父母遺產。
 
S114 My Funny Valentine
 
父母離婚的富家千金女和前保鑣男友合力策劃一場假綁票想搏取關心,不料中途找來的幫手覬覦贖金,反殺了男友變成真勒贖。最後兇手知難逃法網而自殺。
 
Nickie想撮合媽媽和頂頭上司(當她告訴爺爺時,Frank難得露出連聽到大案都不會那麼驚嚇的臉),但反而演變成Erin正式拒絕了Rosellini的追求。最後,變成五個沒有伴兒的Reagan家庭聚會(原以為Frank和那個強悍的記者還有戲呢)。爺爺說的好,乾杯吧!To better luck next year!
 
S115 Dedication
 
局長中槍了!全市警方進入高度戒備狀態,只差沒掘地三尺把兇手揪出來。結果原是多年前的冤家:Frank當年主導的一場秘密攻堅行動,是計畫在受洗禮上逮捕黑幫老大,不料有人意外開槍,引發一場雙方交火的混戰。過程中,黑幫老大的妻子和受洗的嬰兒被無辜波及,讓老大懷恨在心,指使兩個兒子報仇。在Danny加倍嫉惡如仇的追查下,滅口證人的長子被當場擊斃,次子則在第二次出手時(這一段有夠誇張,在John Jay College的Criminal Justice部門揭綵Joe紀念碑的時候耶,這麼多警察在場竟只有Danny和Jamie發現?!)被捕。
 
S116 Age of Innocence
 
這一集很平淡,年輕富家子弟的舞會上發現一個盛裝的女屍,後來才知道是富家子的家教在網上勾引的女孩,因為她以為釣到大魚卻發現被騙,一時氣憤出言不遜惹來殺機。Danny接到通報時正在接受Nicky的訪談,拗不過姪女的請求就帶她到現場,之後N噩夢連連惹得Erin對D生氣不已。
 
另外一條支線還不清楚怎麼發展:市長門面的新化妝師(新聞局長)打算將Frank塑造成黃金單身漢/正義英雄,遭到拒絕後氣得批評他是頑固糟老頭,讓一向覺得自己很帥的F很不爽,遲遲不願和解。看來F跟四爺一樣是個保密到家的冰塊臉,不僅爺爺,連Erin也還在勸他考慮找伴兒,殊不知他已經有個玩火的女記者啦。
 
本集Jamie和Renzulli又走溫情路線。因為接到店舖老闆的抱怨,他們抓到一個愛塗鴉的少年。但少年卻說他是因為太愛畫畫,而且請求別讓他有前科,否則他剛考上的美術學院資格就泡湯了。R決定放他一馬,最後一幕,少年的街頭最終大作,是兩個MIB姿勢的Q版R&J(畫得太可愛了,哈哈哈)。
 
S117 Silver Star
 
Danny爆衝集。一個飽受PTSD折磨而流浪街頭的海軍,被三個喝酒鬧事的富家子弟挑釁並毆打致死。其中一個超有錢小開在眾多大牌律師(還有前檢察官經歷)包圍下差點脫身,直到D找到他棄置的沾血大衣,和從被害者身上搶奪的銀星勳章(表彰戰功)。(這段很誇張,那些律師難道沒想過趕快把富家子的罪證先收起來或滅跡嗎,還等著警方去找?)這裡透露了一點D在伊拉克時遭遇的不確定、恐懼和歉疚感(有一個替代他站崗的同袍意外被打死,讓他覺得自己的幸福生活像是透過那條人命交換來的)。
 
本集Frank也被市長挑釁,以警察局長有意參選市長這樣的假新聞,逼F表態。老薑F透過對報導的記者和新聞局發言人各個擊破(但我其實不太明瞭這個部份的政治黑話),最後算是正面單挑市長。
 
S118 To Tell the Truth
 
有些影集的片中配樂是很有意境,這裡的則是有種惡趣味。記得在S110時Danny開始值夜班,收音機傳來的是Going Out Tonight,他還叫想念床鋪卻被迫巡邏的Jackie一起跟著唱,十分自得其樂(當他說I heart NY時,J忍不住翻白眼的那一幕真的超好笑)。本集片頭也是,唱著A Man On A Mission結果撞上一起槍擊案(女人被搶,結果老大決定親手幹掉情敵),變成唯一的目擊證人,還害Linda被綁票(過程如何誇張就不用說了,總之爸爸一聲號令下,Erin負責調查給毒幫通風報信的內鬼,Jamie則找出毒幫車子的改裝廠)。好在最後是Happy Ending。以第一季來說,有槍擊有綁票,到目前為止算是灑足狗血(?)
 
S119 Model Behavior
 
本集走金田一帶衰路線~Linda參加外甥女的時尚走秀,結果外甥女昏迷,另一個模特兒當場死亡,因為吃到毒菇──典型的伸展臺生死鬥。
 
另一案又是老爸威能:與Reagan家族交情甚深(主持了奶奶、媽媽和Joe的葬禮…)的教堂神父因為女信徒控告性騷擾而被迫調往玻利維亞,雖然是子虛烏有,但若揭發女信徒的異常心理狀態,又會使教堂面臨長期知情不報的指控。好在最後神父不必當代罪羔羊,繼續留在教區服務。
 
S120 All That Glitters
 
局長的公關部長Garrett Moore正式登場,看兩個老頭鬥嘴很萌(?)有一個愛荷華闊佬到紐約來玩,結果在高級餐廳外抽菸時被殺,引發媒體質疑紐約觀光治安的聲浪。Frank不顧G建議的政治正確策略,只相當強硬地強調此案不應過度聯想到地方/階級歧視,觀光客被殺和街友遇害同等重要。最後,Reagan直覺發揮作用,F在鏡頭前的自我態度反而顯得不卑不亢,G就遞了辭呈──這段實在太好笑,原文照錄:
 
F: …The Police Commissioner today reluctantly announces the unexpected resignation…
G: Long planned resignation.
F: (看G一眼)…long planned resignation of Deputy Commissioner of Public Information Garrett Moore.
G: I know what it says.
F: I particularly like the part right here about “exploring new avenues.” Make unemployment sound…exciting.
G: Glad you approve.(白眼)
F: “Signed, Frank Reagan, Commisioner.” All in all, much better than the last one. Do you have a pen?(簽辭呈跟本人要筆這招實在太酷了,哈哈哈)
G: (遞)
F: It pains me to do this, I want you to know.(畫一個大叉叉,然後連筆一起重重推還給G)
F: (叫酒保)Duignan (?) neat, water back, on my pal here.
G: You cheap bastard. On my salary?
F: At least you still got one.
 
看起來像是炫富造成的隨機劫殺,因證人的描繪和太太刻意錯誤的指認而將矛頭指向可疑的、穿連身帽衣、剛好慢跑路過的黑人,差點演變成種族事件。所幸在Danny鍥而不捨的追查下,洗刷了黑人的冤屈,查出原來是妻子聯合小王作掉丈夫的陰謀。不過這件事也引爆了D和Erin的小小戰爭:E由於前案的陰影(打輸官司縱放罪犯,後來罪犯又禍殃無辜)不願輕放,因此眼見D抓到疑似嫌犯,就急著想起訴。這真是十分寫實的手足情啊,老爸說,當Jamie剛出生,因為家裡經濟比較吃緊,才剛想到可能得把D和E暫放一間房,結果隔天他們還是馬上開始搜尋較大的房子。還強調是True Story,哈哈。
 
本集的J榮獲聰明小子頭銜。上集,他透過警察資料庫搜尋那個曾與Joe同事,在會面後「自盡」的女警,但資料被封鎖。(但他竟然沒有清除搜尋歷史,還被Renzulli發現,未免太蠢)這次是透過先搭訕可愛的法醫,再利用法醫的帳號調閱女警資料(要是背後黑幕重重,法醫不就倒楣了嗎,囧),未完待續。
 
S121 Cellar Boy
 
現在是老爸和G合力出擊(非常有愛的那種)。局長為了市長大砍預算無法支應足夠人力煩惱,結果公關部長就透露適當消息提醒媒體,呃,大眾~F一向對做不好的事情很嚴厲,但批評這篇太花俏的稿子怎麼那麼溫柔…
F: I am a police commissioner, not a politician. Don’t imagine swelling music when you write for me.
G: Just sirens and gunfire?
F: Just… plain and honest.
 
這個故事也挺老套,「那些年,鄰居家發生的事」。弟妹合謀殺了父母好奪遺產,然後誣陷給因為吸毒總是恍惚度日的大哥(也就是集名的由來,老是躲在地窖裡搞東捻西)。
 
季末,Jamie陷入大麻煩了。開頭先巧遇Malevsky,然後發現槍不見。接著只好再次被IA偵查部門(和M有牽連)盯上,然後又在路上發現煞車失靈,撞爛了老爸和Joe最寶貝的老車還差點賠掉小命。終於,他找來Danny一起聽J的錄音並告知Blue Templar調查的事了。(不過女警妹妹交給他的資料尚未公開)
 
S 122 The Blue Templar
 
雖然我還蠻喜歡乾脆收尾,不要留一個懸念在下季,但先前鋪陳得超級恐怖,連相關人士都被拖下水,但最後只要Reagan家族盡出,沒頭沒腦地監聽幾回就一網打盡?(到時候怎麼起訴?Erin不是一直說找不到法庭可用證據?)拜託。
 
簡單來說,女警夥伴的遺言裡提到,當她抵達現場時,Joe和兩個宣稱是打死警察的毒販都死了,是同在現場的Malevsky開的槍(最後自殺)。所以Danny找來以前的海軍夥伴監聽M,得知他們先前到手的毒品和現金即將釋出。D拜託Jackie跟蹤還害她車禍受傷,雖然跟丟,但最後還是找到整群貪腐警察在撞球場堂堂分贓?所以J死亡的真相是太白目(/天真),不懂裝傻退後,有點囧。
 
大家都好忙,可是Jamie在羅曼史進行中。馬路上遇見一個差點被綁票的女孩,結果原來是她的假男友/青梅竹馬串通加害者,因為女孩的爸爸在金融風暴時撈了其他人的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ue bloods
    全站熱搜

    hegemo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