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筆記雷,慎入)

藍字為2018.1重看筆記

 
S201 Mercy
 
做為開季,這一集交待得還算不錯。首先,市長換人啦,一個非常會搞政治的African-American, Baptist, up-by-your-bootstraps community activist對上white, Irish-Catholic, middle-class (last-century way of thinking) 總是強調自己與官場無涉的硬脾氣警長,剛開場就火花四射咧。案件很簡單,新市長的吸金機因嫖妓糾紛被皮條客失手殺害,但就任在即的市長為了不想被媒體橫生枝節,明示暗示地要Frank將之淡化處理成一起隨機劫殺案。但Reagan家族哪裡肯呢(就連Erin,儘管被害者妻子又是她多年好友都請求她別因此洩漏丈夫的感情秘密,她都不願輕易鬆手,仍繼續找著伸張正義的機會),結果最後市長從背後出手,將皮條客直接遣返回克羅埃西亞受審,避免醜聞曝光。到這個地步,F的警察局長辭呈有沒有順理成章地簽下去呢?答案是,新市長記得多年前布魯克林曾有個警察,犧牲自己的週末來開放原本因預算不足被迫關閉的籃球場,讓黑人的青少年有個去處,也讓他對F印象深刻。
 
菜鳥Jamie則是誤打誤撞(?)地跟大尾鱸鰻結上一段兄弟情,開啟新一季的走向。原來只是警員到酒吧作緝毒觀察訓練,不過Jamie意外救了吸毒過量差點一命嗚呼的富少,而那個富少原來竟然是組織犯罪科多年來心心念念卻無從突破的黑幫之子。看來J在時機成熟時可能會繼續臥底,走上Joe的道路,讓老爸既驕傲又無比憂心。
 
S202 Friendly Fire
 
警探Danny不順的一天有多慘:早上被老婆「釘」沒割庭院草,到法院發現檢察官把無法再找到更多證據勝訴的案子撤了,別的警探把垃圾留在車上又沒加好油,遇上兩個吵架就亂報警的路人,最後還遇上一個拿著槍搖搖晃晃衝過來的人,為保護自己開了槍,卻發現是握著警徽的自家人。這應該算是有爭議的一集,因為從Frank的角色開口捍衛了警察開槍的正當性 "Better to be judged by 12(陪審團)than carried by six.(因公殉職)"本集中,為D解套的理由是,那個警察在一開始介入嫌犯與母親的糾紛時,被母親用槍托敲了腦袋,導致他當時已經受傷,既無能力打電話請求支援,也未能清楚向D等人表明警察身分(再加上好在警察沒死)。但以美國槍枝氾濫的程度,要警察能在短時間內應變是否該開槍的狀況實在非常困難,因此類似的誤傷情況可能還是沒太多機會改善。
 
S203 Critical Condition
 
銀行搶劫事件,由於其中一綁匪被一名擁槍的路人擊中,瞬間大亂;其中一名來不及逃掉的綁匪眼見警察包圍,演變成人質挾持。Jackie從黑話認出銀行裡的嫌犯應是前警察,Frank又從刺青認出他是前秘密偵查組精英警察的其中一員,因酗酒肇禍遭開除,現在為了生病需手術的女兒走險路,找了另兩個以前逮捕過的混混組成烏合之眾。最後因為受傷人質急需就醫,Danny冒險進場,然後就順利結束了,比什麼談判專家都厲害(Reagan無敵嘛,F片尾還為前部屬的女兒慷慨捐款,使其能進入器官移植的候補第一)。
 
Jamie則和新進的美女警察執行bingo bags任務,也就是在公園擺一袋無人看管的東西,運用破窗理論(有點類似臺灣諺語的概念:小時偷摘瓜,長大就會偷牽牛)逮捕竊佔的人。J自己對這個釣魚的手法不太認同,不過他們最後倒真逮到一個偷了錢包又持有槍械的暴力男。
 
走投無路的時候怎麼辦?Nicky問如果易地而處,媽媽會怎麼做呢?Erin沒太多遲疑就說,(只能)搶銀行,引來了F的指責。但是爺爺倒是說了個故事:還是幼兒的F某次發高燒,當時因正流行腦膜炎,救護車不肯送到較好的大醫院,結果Henry直接掏出配槍「授權」醫護人員。父母心啊。
 
S204 Innocence
 
被關十八年的犯人提出重審當年的強暴案,結果新的DNA檢測發現真的不是他,而是另一個跟他長得很像的嫌犯(雖然Erin和Baker已經找到這個嫌犯近年又強暴另一個女子,但被害者不願作證),導致被害者認錯。當年負責偵辦的Frank十分內疚。
 
三個年輕人在公園打球,突然間就被槍殺了。Danny和Jackie一直找不出原因,最後發現他們實在倒楣,被一個在場的毒癮者聽到以為他們在嘲笑他,就拔槍。
 
Nicky求媽媽讓她晚上到城裡跟朋友一起吃飯,結果E拉了D暗地跟蹤監視,後者意外爆出E第一次約會時,爺爺先查過朋友沒有案底,而且F也拉D做過一樣的事,D還可以栩栩如生地重述那男孩差點親E的畫面......一家保護偏執狂 XD
 
Jamie小試了一次臥底行動,以救命恩人身分出席黑幫之子Noble舉辦的趴踢,並見到了大尾的叔叔。N順便邀請J欣賞他的以眼還眼秀:把那個毒犯找來,逼他吸食一堆混合粉末。
 
S205 A Night on the Town
 
嫁給一個警察,要有無限大的包容心。Danny和Linda為了享受一個只有小倆口的週末,特地安排了高級旅館+美食+劇院假期,還把孩子托給了(擔心會累死的)Frank和Henry,結果D不斷分神追查嫌犯(而且這個案子超級直白,一位移民男性賣血後太虛弱,在假車禍中死亡,D執著地要揪出那個非法的診所負責人。說實話,這種行當抓了一個應該還有千千萬萬個啊。),搞得氣氛差點泡湯。
 
爺爺買了百老匯戲票,結果怎樣也想不起來藏哪裡去啦,結果四個大小男孩只好在漢堡店吃薯條配人生道理,哈哈。最後,還是F靈光一閃,知道H以前看表演總是為了親愛的老婆,所以終於在媽媽的百寶盒裡找到了,不過竟然是The Book of Mormon(爺爺望文生義以為很有教育價值?),Erin說還好沒去看,超級兒童不宜~哈哈哈。
 
S206 Black and Blue
 
這一集雖然也是美國影集的老話題,不過頗為精彩。Jamie和Renzulli回應一起911通報的搶劫案,不料地點原來在一個最近在媒體前相當火紅的黑人「聖堂」,兩人遭到警衛阻擋,推擠間R滾下樓梯腦震盪,J也撞傷,引發了警民對峙,也觸動種族神經。Frank站在警察這邊,強勢地打開聖堂大門搜索襲警嫌犯下落,無懼神父的政治挑釁,以及黑人市長欲安撫選民的左右為難。結果是黑人神父為了上頭版,要手下的智障弟弟打911假報警,好引起騷動。Frank操弄政治並擺平市長的一大勝利,連Garrett都領教到了,要他選市長。
 
S207 Lonely Hearts Club
 
本集取名寂寞芳心聚樂部很有意思,獻給兩位單身女配角。為了讓Nicky多接觸藝術(然後打消當警察的念頭)Erin領著到美術館參觀,遇上有品味的約會對象了(可是怎麼感覺來者不善)。為了捉一個專門殺害妓女的連續殺手,Jackie在Danny的百般勸阻下決定自己當釣餌涉險,結果逮到第一位妓女的媽媽和哥哥(心理變態)。
 
本集是Frank和工會的大鬥法。一方面是市長砍預算,另一方面是工會代表揚言要以病假罷工。威能的F怎麼可能吞得下威脅,運用人海戰術將工會代表的氣燄壓得死死。公部門人力縮減,許多外包廠商躍躍欲試,Henry也收到邀請了,好在他聰明地考量到兒子的立場而拒絕。
 
S208 Thanksgiving
 
Henry在和Linda準備感恩節火雞時突然心臟病發,家人都擔心的不得了。潛意識裡總是不願承認父母衰老,像Frank這樣精明的一個人,竟不清楚H平常服用哪些藥物。H很懊惱竟然要待在醫院,所幸大家把感恩節晚餐搬來共享。
 
Danny偵辦一起女性疑似自殺案,後來發現是和男友爭吵拉扯時意外墜樓,因為男友同時和被害者的妹妹交往(父母還幫忙做偽證,搞得一家被捕)。
 
Erin交往的浪漫男友結果是一個已經被警方盯上(但尚未找到確切證據),專門偷竊藝術品的高手,但他辯稱這是一項高尚的職業,因為自己是將當時納粹占領期間流落到各地的財產物歸原主。
 
Jamie發現Renzulli因賭馬欠了3000元的債心煩意亂,轉而向爸爸求助。F借了錢,同時用很巧妙的方法(F說J跟他借錢是因為自己欠了賭債)提醒R下不為例。
 
Jamie雖然也是Reagan男兒,但作為老么又是從「文行轉武行」的角色個性並不tough,也可以處處感受到Frank在很多時候都更希望多保護他一點,而且也特別為他坦誠熱血的個性擔憂。例如這回幫同事借錢,當Frank問他這個人有這麼重要嗎?在Jamie心中則已經把R放在跟家人同等重要的位置,讓F決定出面警告R作為mentor更需以身作則的道理。
 
S209 Moonlighting
 
新人物上場,Frank的 "fixer" Sam Croft,不知道會有多大發展。本集他確定了Erin男友涉案的程度,又擔任Danny夥伴,一同護送黑幫老大重返犯罪現場還遭遇槍戰。(這集雖非單一案件,但脈絡寫得很高明:D擔任臥底揪出了賣贓車的嫌犯,結果目前關押在重刑監獄的嫌犯父親向檢察官提出交易,提供幾個陳年舊案的細節換取兒子的刑期。結果D小旅行時,手下趁機想劫走老大~)
 
剛開頭,Frank就將最近已連續四天夜半未能成眠的心事(擔心Henry的健康、Danny暴衝、Jamie警察生涯的挫折感、Erin和那個浪漫的國際盜畫賊...)說給Sam聽,對於他這種tough guy太不尋常,也突顯出Sam作為直屬F的情報頭子的重要性。不過在本集中有點花瓶,只是在F的有意撮合下與Erin談了一會兒,還有幫Danny搞定黑幫老大外出兜風事件。
 
本集重點在Jamie,正式臥底到黑幫旗下的一間證券公司上班,並藉機偷取客戶名單。雖然被揍得慘不忍睹,但因為有和黑幫妹約會的事當煙霧彈,加上他的吞嚥天賦(D蒐藏的硬幣、Erin的墜鍊盒、Frank的酒櫃鑰匙還有媽媽的珍珠耳環!)順利保全了隨身碟。
 
集尾,Erin的男友遠走高飛。
 
S210 Whistle Blower
 
一個倡議罷工的工會代表在與老婆約會後的餐廳外被當場槍擊死亡,後來才知道是Erin的秘密證人,已帶竊聽器協助檢方調查工程弊案,讓E內心特別煎熬。Danny原先認為被罷工的建築承包商最有動機,但他們卻都有不在場證明。最後發現竟是被害者的妻子與承包老闆有婚外情,所以聯合買兇(靠著D在S203搶銀行案時的線人)殺夫(兄妹聯合出擊再一發)。
 
警察局長處理的是網路上熱門流傳的警察打人事件。原來是記者刻意截去前段路人挑釁,以抹黑警方威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ue bloods 警察
    全站熱搜

    hegemo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