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來為了打響李奇的名號,出版社特別用心呢。上一部請灰鷹,這一部則是請名譯景翔來推薦,兩人不同世代,風格殊異,各有趣味。雖然我不那麼喜歡本輯這種單憑幾人就阻擋世界大戰危機的劇情(而且往往為了大排場犧牲掉推理),但正如景翔所言,作者李查德(Lee Child)將電影裡特寫和慢動作重播的技巧用細膩的文字描寫功力將畫面勾勒出來,特別是第295-297頁間從李奇開始就射擊位置趴下,槍枝上膛準備,到子彈經過槍管的各種物理、化學作用,包括聲音、光、射出的軌跡,連人體從呼吸、心跳到肌肉的各種反應、發射後和週遭環境的層層互動如地心引力都寫進來了,讓讀者對著這磚頭書一頁接一頁也不困倦,實在厲害。

從小開始看柯南和金田一系列就知道,但凡推理的主角,似乎都有無法避免的衰運(啊不然故事怎麼開張!)。《地獄藍調》時,李奇莫名其妙被逮捕;這次剛伸手扶了差點迎面仆街的骨折女孩一把,就一塊兒從芝加哥被綁架到超偏遠的蒙大拿,幾乎死於一群追隨喪心病狂領袖、被夾雜著各種超現實幻想與極權手段豢養與控制的遺民(/愚民)之手。除了生命不斷受到威脅,心靈也因各種悽慘死亡的恐怖(是的,本集兇嫌偏好利用恐懼虐待,有四肢被硬生生鋸斷,有被大咧咧釘在樹幹上、再凌遲致死,還有被言語加拳腳毆扁,行為簡直非人)逼近崩潰,讓讀者看到冷硬派的英雄也有脆弱感性的一面。

不愧是幅員廣大的國家,無論影集或小說都常有這種神奇的群眾運用近乎宗教狂熱的力量建立起自給自足的社區,下一步就是要發動流血「聖戰」建國。在本輯中,看似經歷平庸、胸無大志而只是反社會的兇嫌玩得特別大,不但把和現任總統有八拜之交的將軍的女兒荷莉‧強森當人質,還有FBI的臥底裡應外合耍得調查人員團團轉,甚至偷了超大筆資金和飛彈系統,策畫利用美國獨立紀念日大幹一筆,要不是李奇機警加上連環的運氣,距世界撼動只剩最後一哩路。書的情節以被挟持人質的自救和外部救援兩線交錯推動,特別是李奇因為主事者前後反覆的態度而遭遇突變(最初只打算當另一個虐死的玩具→中途覺得可以當作另一枚棋子→最後了解李奇的個性不可能被役使而打算斬草除根),再抽出特寫主角心境與抉擇的支線來複雜化雙主軸的進行。在本輯中我覺得作者特別成功之處在敘述李奇不是萬能,也有徬徨和質疑自己的時候,但只要下定決心,在呼吸與心跳間,讓自我重歸掌握,正是最帥的一刻。就連女主角荷莉,也不像上一部的蘿絲可或很多007女郎往往只是屈居助手(然後就近水樓臺、彷彿再自然不過地跟主角滾……)的角色,而是智慧與理性兼具、能獨立行動的人物。到了尾聲,雖然有一點點動搖,但兩人也能平和地接受現實揮手道別,這樣不刻意羅曼化的浪漫,是我喜歡的結局。

 

arrow
arrow

    hegemo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