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的祈禱》心得

 

(p.441)

這是個晴朗的秋日,樹上一片燦爛的火紅。土地散發出豐收的氣味。

但陽光已經逐漸黯淡,而空氣──拂過樹梢時有些微寒,還帶著那麼一絲隱隱的雨意。

 

該怎麼說這一集呢,有比第一集《戰前酒》更大的槍戰現場(常常被描繪成石頭族野人的巴巴在這裡又可愛又威猛,還獲得麻辣女律師的寵愛,太有趣了),派崔克繼《黑暗,帶我走》後再次冒死救了安琪,兩人總算攜手再續糾纏半輩子的情緣,讓讀者很開心。此外,本集謀殺的核心跟《聖潔之罪》特別接近,還是根基於「家」,可以依此推斷這是作者特別關心的元素──崩壞的親情足以養成邪惡的深淵(如《再見寶貝,再見》),但這並不是絕對的,例如派崔克和安琪,透過同理心和對人性持續的智慧思考(這裡也提到在愛曼達回家、他們分開的這段時間裡,彼此不斷地設想反面的立場),這個世界就能多一分善意,和更多關於正義的希望。

 

感覺本集的謀殺是為了鋪陳主要人物的軸線而發展,所以簡介一下劇情避免忘記就好了。(以下有雷)

 

關於派崔克和安琪:

  1. 兩人分手後安琪搬離,到一家保全公司上班,但後來因保護對象性騷擾再度離職。在此之前,派崔克已經約略介紹了安琪介紹的客戶凱倫自殺前六個月的瘋狂波折。
  2. 派崔克在空窗期的床伴凡妮莎,因遭受兇手攻擊必須接受保護,意外和巴巴譜出戀情。

 

關於案情:

  1. 凱倫在短短的六個月間,從一個期待婚禮的嬌嬌女,經歷未婚夫車禍變成植物人、保險被停掉而醫療費用壓垮財務、居無定所走投無路只好在汽車旅館賣淫換現金、被兇手同謀殘忍強暴、最後決定絕望赤裸地從高樓躍下。太多巧合,讓派崔克決心調查這些接踵而至變故的關聯性。

繼兄策劃這場波及無辜的復仇,原是衍自悲劇/意外(?):父親和繼母生下的小妹墜入浮冰池塘溺死,擔任一部份看管責任的他因無法承受指責罹患精神疾病入院治療,再從機構逃脫,與一個被軍隊遣出的殺人機器共謀,進行一連串勒索父母詐財(原來親生女兒因先天心臟缺陷,被父親調包)、脅控心理醫師、破壞鎖定對象生活步調的惡行。


 

補充:《一月光哩的距離》

關於派崔克和安琪:

  1. 轉眼十年過,兩人成為夫妻,有個可愛的安琪翻版凱碧拉。派崔克努力在大型偵探公司謀個正職以支付帳單,安琪半媽半X,晚上在大學進修,即將畢業成為社工師。
  2. 巴巴還是無敵可愛且威猛的巴巴叔叔。

 

關於案情:

  1. 作為《再見寶貝,再見》的續集,一晃眼愛曼達已經16歲,卻再度失蹤。不過,這次卻比較像是已經長成聰明絕頂的少女自行選擇的人間蒸發。派崔克受到舅媽碧翠絲的通知,以及多年來良心的追究與掙扎,決定這次要不計代價出動。
  2. 碧翠絲在丈夫入獄後過得很淒慘。丈夫不懂監獄生態,遲遲無法重見天日。兒子在破碎的環境下成長不順,剛剛因和同伴無照酒駕車禍死亡。精神恍惚的海倫依舊找了個犯罪連連但又腦袋空空的男友,一邊販毒/吸毒,一邊靠偽造身分證件謀生。好險,當年訴訟所得通通進了信託基金,沒有被敗光。
  3. 讀者期待的是什麼樣的愛曼達呢?一個在骯髒下流裡找到光明的出路,靠申請獎學金進入下層階級所能接觸最好的名校,並且即將進入一流的大學。為什麼突然消失?她的「朋友」蘇菲,另一個被長期忽略的女孩,和毒蟲混混男友生下了,一個孩子。眼見即將再度複製她的童年,愛曼達決定出手設局,既讓涉嫌販嬰的俄羅斯幫派大洗牌,順便運用美人計消滅掉歪斜的社工輔導員,並用這個新生兒扭轉,重活一回她記憶裡的溫暖。
  4. 正義與罪惡的界線在哪裡?在這本不算長的小說裡,勒翰仍舊維持透過層層複雜卻不紛亂的描述,叩問我們內心,並要我們好好說出判斷的憑據為何。以蘇菲為例,爸爸是個光鮮的名人,但卻只顧自己的再婚家庭,忽略前段失敗婚姻的青春期女兒的情感需求,導致她偏斜地向外追尋溫暖;不幸身亡的媽媽雖然在失婚後轉成同志,非血親的伴侶卻反而願意擔負起父母教養的責任,主動許下在未來照顧脆弱少女的承諾。再以看似正直、從醫界轉職的社工輔導員德列為例,背地裡他卻是扮演幫俄羅斯集團販嬰的角色,還自我欺騙說為這些意外懷孕誕下的生命安排更好的將來,最終卻又因情癡心碎而亡。
  5. 愛曼達說,憑著她假造身分的功力,天寬地闊橫行無阻。對於已然踏上這灰色大道的少女,派崔克只覺得,自己老了。收工,丟槍,回到機場迎接最心愛的母女和忠實的老戰友。勒翰借主角的口說,愛是那些無時無刻駐留在心頭的沉重壓力,但,他會用餘下的生命一直愛下去。
arrow
arrow

    hegemo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