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市長來說說:食物人類學】這兩個月我的工作多半在外東奔西跑,無法固定守住直播時間,帳號恢復後只匆匆開了一半直播然後就無故中斷了,真是不好意思啊~今晚先來個簡單文字版,把上次直播說到一半的文章重新推薦一回。

***

很久之前我們一路買菜的朋友大概知道,菜市長背景是唸人類學的,之前還有幾個月跑到海中央的某小小小島做田野調查。人類學幹嘛的呢?讓我盡量完整而簡短地說,就是透過到當地社會實際觀察、參與居民們的生活,然後試著再用文字轉述、記錄與分析這個社會和文化的各種現象與變遷。

試想一個陌生人跑到家裡說要來做調查,號稱「研究」,說實在話,內心第一反應:「什麼鬼?」是很正常的。那到底又是要研究什麼呢?根據我們對自己的理解以及前輩人類學家的理論,社會裡人的聲音是多元紛雜的,並且總是受到個人意志、家庭、教育、環境等影響;即使是一個簡單的問題,也不往往只有Yes和No兩個答案。而且,因為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關係,有時候我們會根據社會期待、道德、宗教等因素給出一個原則性的答案,但實際上,我們又可能因為各種情況微調,甚至完全反轉,這樣的例子到處都是大家可以隨便舉。於是人類學家的研究目的,就是希望藉由田野調查中的「同吃同住同勞動」,盡量貼近當地人的邏輯,然後再把潛藏在當地文化比較不容易被察覺的部分重新詮釋出來,作為我們其他人理解、並與不同社會彼此溝通的一種路徑/方法。

這篇文章是同樣當人類學家的好友:梁瑜所寫的。她從奶茶這樣哈薩克人的每日必飲角度切進去,從認識喝茶的地點、參與的人,再陸續深入到談話的主題,又回溯到茶會最初又是誰發起/主持的...等等。透過梁瑜的好文筆,我們不僅能輕鬆愉悅地享受精彩的故事,還可以細緻地看到食物從準備、分配到享用的整個過程,可以如何帶動人群氣氛,既劃分出不同年齡、身分、地位階級,又透過共同分享建立認同。

食物從來不只是為了吃,而且我們可以透過吃的過程發掘很多樂趣,不只是肚子滿足呀!

歡迎大家一起來讀
http://guavanthropology.tw/article/6510
沒什麼事是喝一碗奶茶不能解決的,如果有,喝兩碗

(附註:看不過癮的朋友,作者也已經以同名出書了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食農 菜市長
    全站熱搜

    hegemo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