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份,我隔了將近二十個年頭重上現代舞課,很幸運地遇到一位真正會教,要求起來堅定到很酷,但聲音和態度又非常柔和溫暖的老師──蕭紫菡。和小時候積極追求優雅耽美、超越自我的心境很不同,純粹只是瑜珈上了兩年覺得強度不足,想加強活動身體,也認清我絕不是跳舞的料,而現在的肥胖更是難堪但阿紫老師用對文字和身體的敏銳和細緻引我領悟新的風景,而且兩個小時除了動作和身體,工作和生活裡的各種思考和煩惱幾乎都拋開了。雖然直到目前為止每堂課仍然挑戰得很辛苦,上課前的整天一會兒覺得餓一會兒又擔心吃太多胃裡沉,心理準備還覺得需要深吸一口氣才敢走進去,儘管說好不跟其他同學比但嚴重落後仍會感到沮喪等等,下課後雖不到開心滿懷的程度,卻是清爽的痠痛。

 

也就是因為老師的關係,才第一次知道離家其實不遠、公車加步行還算方便的永和竟然有舞蹈小劇場「三十沙龍」,多年來以提供新創舞者發表空間為宗旨。小品既充滿實驗精神,我更驚喜地發現跟阿紫老師一起的另外三部作品完成度也超乎預期,因此特別記錄一下。

 

《愛茉兒》

一身勁黑踩著高跟鞋的阿紫老師,剛開頭就讓人驚豔不已;單盞燈光暗了重閃,火光啪的一聲點起,直直的噴菸順著獨舞者的口氣孤注一擲地向上沖,那畫面真是讓我看呆了,超帥!

 

作為唯一的獨舞劇目,阿紫老師演出前沒有親自說明,結束後談的也不是舞蹈動作或各細部設計的象徵意涵,而是分享透過閱讀辛波絲卡的情詩,回歸探索自己喜歡跳舞的那份愛,乃至於人生的,是什麼。

 

在三個小節裡,主角先從前臺充滿自信的椅子舞,延伸到遠處明明是給大家聚餐、卻一看就明白是寥落孤寂空向晚的長餐桌;對襯著前半部的電視播放各種混亂瘋狂、紙醉金迷的景象(其中一幕我有認出來,是李奧納多的華爾街之狼),主角轉身也變成在徒勞而慌忙地堆疊著蘋果,彷彿成功了就能獲得什麼大獎。最後,在愛麗絲魔法鐘底下,主角似乎又縱身超脫了現實,換上澎澎裙華麗舞至癲狂力竭。整齣的起落從表面看意欲相當明顯,但也比較沒有幽微的空間,好像少了一點最後收束,較難留下能再引人多思的尾韻,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部分。儘管如此,剛開頭還是被阿紫老師充滿張力的舞姿深深迷住了啊。回味起來,覺得有機會在這個年紀還可以跟著這樣專業舞者學習,真的很有意思(給自己繼續報名下一期打氣)。

 

《阡陌》

回臺灣後幾乎沒看現代舞,據說蘇家賢已經是很紅的年輕舞編了喔,年紀輕輕屢屢獲獎。整場雙人舞繞著一個超大、僅單面開口的木箱遊走,還乾脆一把推倒,發出可觀的巨響和震動,讓人第一反應是:還好是假日,還好表演場在地下室……我覺得格外有趣的是對木箱這樣有邊有界的形體所延展出的各種動作巧思,但雙人舞的貼合度感覺還不到爐火純青的地步,特別是雙方的追擊雖然放得夠開,但過了兩輪就開始覺得有種「啊追到了又怎樣呢」的不耐。也許是場地不夠大,只能在觀眾前繞圈圈的關係吧。

 

《,架構,虛構協定的對白》

吳碧容老師的舞前簡介很好,不過對這齣舞劇來說反而有點爆雷了,因為才大二的舞編溫其偉玩的正是年長的觀眾沒有被觸發就已然忘懷的青春遊戲。運用他對馬戲道具的知識,看起來脆脆硬硬的塑膠圈又變成環環相連的鏈條,再搭配多彩的燈光、軀體,充分利用劇場的廁所、準備後臺(吳老師說他們甚至考慮過樓梯,因安全問題才作罷)變換視角,可以看出努力要把極致創意通通表現出來的野心。我想我會期待舞編以後的作品喔~

 

《視錯覺》

對比上一個小品,這個四人群舞的設計和編排就相當中規中矩了。不知道是否受到背景資訊的影響,總覺得從編舞到服裝,還是很雲門,放在小品創作的格局上,較難傳遞明確的情緒,而且編排熟練度差強人意,甚至一度覺得有些紛亂冗長。也許這才是比較貼近的解讀?

 

三十沙龍不愧是有經驗的表演場,對各小品的流程編排也相當有水準,儘管進門前淋了一陣午後雨有點狼狽,但心情卻隨著舞蹈轉合開闊許多。之後有時間,我會想多來看幾場,也刷新一下自己被平日瑣務洗到平板僵硬的腦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現代舞 三十沙龍
    全站熱搜

    hegemo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