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登2013年就寫好的劇透,以下有雷請注意。

Criminal Minds S201-208

 

S201 The Fisher King (2)

  • "The defects and faults of the mind are like wounds in the body. After all imaginable care has been taken to heal them up, still there will be a scar left behind.     -- Francois de la Roche Foucauld
  • It has been said that time heals all wounds. I do not agree. The wounds remain. In time, the mind, protecting its sanity, covers them with scar tissue, and the pain lessens, but it is never gone.      -- Rose Kennedy

 

  1. 在S122中,BAU七人組被凶手要求加入一場遊戲,尋找一個已經失蹤兩年、被幽禁在某處的女性。結尾時,因為Gideon違反凶手要求不得向外界求助的規則,導致Elle在家被槍擊。
  2. 結果這一集完全是小博士的益智遊戲。他天天將工作內容寫成信,寄給住在療養院的母親,凶手就是因為這層接觸而把BAU納入他的幻想藍圖,而他的綁架對象原來是因為火災意外而被他人收養的親生女兒。最後凶手自己引爆炸彈,人質則順利被找到。兩集連播卻雷聲大雨點小,很難想像單打獨鬥就把整群FBI耍得人心惶惶。(影響何其深遠,日後Elle和Gideon的離開全歸咎在此處。)
  3. 大家這才知道Reid母親有嚴重的精神分裂症(而Garcia很貼心,雖然她事前已經得知卻等R自己公布)。G不眠不休地待在病房守候E並自責著,H則到E家裡洗刷血跡(其實清潔沒那麼簡單,這一幕有點瞎)。

 

S202 P911

  • The test of the morality of a society is what it does for its children.      -- Dietrich Bonhoeffer

 

  1. 前側寫員轉戰兒童安全部門的Katie(女王性格的人物),重新找上BAU幫忙,因為她再次找到一年前搜索失敗的戀童癖嫌犯相關線索;這次男孩被放上網路限時拍賣,警方必須趕在結標前搶救,否則嫌犯可能會將其滅口丟棄。編劇仁慈,雖然BAU沒能及時找到小孩,嫌犯所幸尚未動手。
  2. Elle還沒通過評估,但四個月後她實在太想回到工作崗位。

 

S203 The Perfect Storm

  • Of all the animals, man is the only one that is cruel. He is the only one who inflicts pain for the pleasure of doing it.       -- Mark Twain
  • Out of suffering have emerged the strongest souls. The most massive characters are seared with scars.        -- Khalil Gibran
  1. 連續數起女子姦殺後將錄影寄給被害者母親命案,經BAU分析後發現是一個發展出主從關係的精神變態組成的犯罪集團;有掌控欲的一方執行,另一方記錄。側寫的結果找到兩名前獄友,性格較懦弱的嫌犯在與警方對峙時遭槍擊身亡,另一個被捕。
  2. 監看偵訊時,Gideon和Reid才頓悟被捕者並非真正的控制方,而是假裝脆弱帶傷的妻子才是真正的主謀;因為幼時遭父兄性侵,而母親知情不報,使她成年後轉成可怕的施虐者,並進一步利用性吸引力把迷戀她的男人當成犯刑工具。

 

S204 Psychodrama

  • Man is least himself when he talks in his own person. Give him a mask, and he will tell you the truth.        -- Oscar Wilde
  • The basis of shame is not some personal mistake of ours, but that this humiliation is seen by everyone.        -- Milan Kundera

 

  1. Hotch竟然完全忘記Jack生病要去醫院檢查的事,讓Hayley非常傷心。
  2. 剛好這一集的嫌犯是因為父親去世、母親無力支撐家庭,不僅自己嗑藥,也未盡照顧子女責任。凶手從小就問題多多,染上毒癮後演變成精神病,透過搶劫、折磨、羞辱被害者來滿足自己的心理不平衡。H看著小孩受傷心情激動,也對自己因工作而在兒子的生活裡長期缺席深深歉疚(難得看到他號稱百分百投入工作,卻偷閒看著手機裡兒子五個月前學走路的影片)。
  3. 本集側寫有些偏差。BAU剛開始認為這個銀行搶匪脅迫在場者脫光衣服是為了獲得完全掌控(因為人們不敢赤條條地跑出去求援),而挑選特定人士當眾模擬性行為則是滿足羞辱他者的欲望。但Reid最後發現凶手沒有考慮這麼多,純粹是要真人演出他的內心小劇場。

 

S205 Aftermath

  • Although the world is full of suffering, it is also full of overcoming it. -- Helen Keller

 

  1. Elle的離去預告:最壞示範。(戲外碎碎唸:為什麼除了Reid,其他人沒有好好地共同針對整個事件談一談?H當時因家人也被牽涉在內心煩意亂,所以造成失誤,沒有親自送E回家,我相信以他的個性絕對很自責;Gideon等人知道自己的生活就像過去無止盡被警方調查/訊問/騷擾的那些受害者般全被暴露,受到的衝擊一定也很強烈,日後影響一定也比他們想像得深遠。他們應該參與團體治療。)
  2. 嫌犯透過在問卷調查公司任職獲得資訊,連續以強暴的方式希望她們懷孕,好滿足變態的幻想裡,與這些女性生子、共組家庭的願望。早先他鎖定基督教大學裡的學生,不料其中一個被害者得知懷孕後自殺,成為刺激他轉變做案手法的stressor;於是他又轉而找上求診精子銀行和婦產科的女性。BAU設計E為餌,欲引嫌犯上鉤,不料E情緒失控,害得警方只能提早逮捕,沒有確切的現行犯證據,只能讓大魚離開。最後E竟然親自跑到家門口槍殺了嫌犯,再謊稱是正當防衛。

 

S206 The Boogeyman

  • We can easily forgive a child who is afraid of the dark. The real tragedy of life is when men are afraid of the light.  -- Plato

 

  1. 雖然內部調查接受Elle開槍的說詞,Hotch依然要求心理評估,而E不滿缺席。H和Gideon的心中都有懷疑(或者該說,沒有懷疑),所以決定當面對質,但E仍否認到底。最後在其他成員從現場返回前辭職離去。
  2. 我不禁想,H若是當場看到小孩對同伴毫不留情下手的那一幕,會作何感想呢?因為母親離家、單親家長又忙於工作極少陪伴,凶手認為爸爸輔導的那些小孩分走了對兒子的關心,決定除之為快。BAU率先逮捕了父親,Morgan還不斷以壓力刺激,卻沒獲得認罪;最後Reid和Gideon透過乳製品過敏這一項突破父親保護的心防,順利在凶手再次得手前逮捕。
  3. 本集側寫完全錯誤,因為小孩凶手是所有人完全想像不到的。謀殺的動機其實非常單純,但同時可以想見他的精神病實在太嚴重了。
  4. 小博士怕黑被發現了,JJ則是怕樹林。Morgan問原因,結果JJ還說了一個恐怖故事讓Reid差點都相信了,哈哈。

 

S207 North Mammon

  • It's not so important who starts the game, but who finishes it.       -- John Wooden
  • The ultimate choice for a man, in as much as he is given to transcend himself, is to create or destroy, to love or to hate.        -- Erich Fromm

 

  1. 本集BAU介入得太晚(如Gideon和Hotch的壞預感),悲劇已經發生:三個運動校隊的女孩被綁架囚禁,要求唯有殺掉一個人才會放走被害者。原來凶手當年也是體保生,不料比賽受傷後入學許可和獎學金都被取消,一夕間跌到谷底,心生忿怨於是設計了這個自相殘殺的計畫。(互相猜疑、非難以及永遠無法脫去的愧疚,所有人都無法回到從前。)
  2. 角色設定JJ是唸匹茲堡大學的體保生,她說這是小鎮孩子唯一的出路(開始教書後回來看這段,就變得特別有感覺)。H稱讚她在處理被害者家長時的表現,問她是否想當profiler,不過她說自己比較喜歡公關工作,謝絕了。

 

S208 Empty Planet

  • Crime butchers innocents to secure a prize. And innocence struggles with all its might against the attempts of crime.   -- Maximilien Robespierre

 

  1. 本集的名稱是一本提到機器征服並取代了人類的科幻小說,沒想到凶手提取書裡反科技的元素,製作炸彈到處搞破壞,還意圖殺掉所有提倡電腦發展人類智能的科學家。事實上,凶手只是想引起小說家的注意,因為他以為自己是她當初出養的親生小孩。
  2. Gideon偵訊其中一位科學家時完全被他學術傲慢的態度所惱,抱怨地問Morgan有沒有遇過這種三句話不忘顯現其過人聰明的對象,結果M比了比Reid的方向說,每天啊。本集也描繪了G難得稱讚M很有同理心的一回(因為M堅持陪著坐在炸彈上的被害者直到危機解除)。
  3. 小博士戴眼鏡很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犯罪心理 美劇
    全站熱搜

    hegemo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