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泰」文化
 
古城七十二府(The Ancient City)將泰國著名的建築、紀念碑和廟宇、遺跡或仿構、或依比例縮小複製成雕塑模型展示。
這個戶外公園(這撐不稱得上是博物館呢?)的規模可不小,我們搭上遊園車、偶爾在較為華麗精美的建築前(抱歉,因為對泰國文化和文物實在了解不夠多,只能以貌取物)停下走馬看花了將近兩個半小時也不過癮,基本上就類同於臺灣的「小人國」加上「民俗文化村」啦。


 
其與Siam Niramit──泰國目前最大的傳統歌舞秀暨民族文化村,由象牌啤酒的老闆「為回饋社會」一手計畫;都是由華裔商人投資建造(也因此我們可以輕鬆地直接閱讀正體中文的解說簡介牌,這在國外十分難得)。雖然詳細的形成過程沒有很清楚的歷史說明,但十分讓人好奇當地的華人究竟是如何認知自己(as泰國人?)、並且他們又是如何認識泰文化,進而想要去宣揚「泰國的傳統文化」?固然,在以前泰國人類學讀到的民族誌中,這個區域從來就充斥著大小不一、相互糾纏的政治組織,也因此泰國的文化也在歷史流轉下分別受到中國、柬埔寨(阿偉告訴我們,如果佛寺的屋頂是玉蜀黍形狀而非尖錐頂的便是由柬埔寨一帶傳來)緬甸、甚至近代殖民強權英、法國等外來的影響,但既成一個國家究竟以什麼樣的象徵(是國王嗎?)結合不同的族群,或者在變遷中自己如何定位、交融於社會,實在是個非常值得觀察的現象。
 
Siam Niramit在大型劇場的外圍也建造了一個園區,展示著泰國北部的原住民五族;無論是茅草屋或者干欄式建築幾乎把照片記錄直接翻版,外頭掛滿器皿工具還有宗教儀式用的動物骨骼、裡頭有披著皮革、蓑衣的土著居住(至少是很逼真敬業的工作人員),並且實際操作著藤類植物編織、搗杵磨臼、造獨木舟等工事。而劇場本身設計也非常別致而驚人,隨著從上古時代、十四世紀到當代傳統「泰國」不同的歷史場景,燈光效果帶領著觀眾不斷轉換角度,還安排有許多互動體驗的樂趣──國王出巡時,載著王室成員、裝飾著寶石的大象們真的會從觀眾席中段的走道經過唷。
 
另外,除了兩旁側舞臺有舞蹈表演,配合劇情不時也會有吊鋼絲以及臨時架設的樓中樓場景,主舞臺的正前方居然有個非常深且寬的水池:在上古時代,有鄉村的小朋友在溪畔跳水嬉戲、漁人行船垂釣和婦女浣衣,海上貿易時代則有中國明朝的大爺(關於這個部份的服裝,就別太計較啦)駛大風帆運來瓷器、茶葉和絲綢,甚至佛教年度祭典,也是泰國當前所謂傳統節慶的盂蘭盆節,還會邀請觀眾一起到臺前真正地放水燈(所以剛開始,當他們嚴肅地捧來小水盆請走道旁的媽媽淨手,我們還有些不明所以)、祈禱來年的順利幸福,以相當精彩而淺顯的方式吸引觀光客更深入地了解泰國歷史,真的非常推薦大家去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gemo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