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女兒是恐怖份子 My Daughter the Terrorist 96.9.29
 
這部片是特意選來專心流淚的。
 
開始不到五分鐘就出現媽媽的鏡頭,訴說的語調不快很平板,表情除了滾落的淚珠外也是:「每個媽媽都怕小孩不見,非常怕,特別是女兒。」但是他的女兒在13歲那年便義無反顧地離開他,跑向戰爭的邊境,跑向生命的火線,跑向別人說是恐怖份子的組織,然後投入青春。
 
我無法想像如果連對死亡都能無動於衷,人生還會害怕失去什麼?女孩說,他可以為了領導指定的任務奉獻一切,無論是犧牲自己、殺害可能的背叛者或殘及無辜的池魚,就算是將槍口對準身邊最親的夥伴也一樣。他的「不怕」,拿出隨身配掛的氰化物膠囊,在攝影鏡頭前笑談任務成敗終將與生命一同灰飛煙滅的灑脫口吻,恰與媽媽跪求聖母務必保佑心之所繫,卻同時在每個禮拜前往游擊隊紀念殉職隊員的紀念墓園,逐個搜尋名字和相片的「怕」,成為極其強烈的對比;導演從尋常人們最為渴求、最能被滿足的天倫樂作為解剖戰爭的角度,多麼銳利,多麼刺痛眼睛。
 
這裡沒有天真的辯解,所有對於命運的抗議轉變為一種防禦的姿態──臨時草率搭建的布蓬、小姊姊用破布背裹著更年幼的弟弟;女孩說這是其他夥伴奮勇抵抗政府軍侵擾的功勞,是領導施予的和平信念獲得勝利,而他的未來則也要將武裝起來的慈悲化為力量,滋潤同自己一般受傷的心靈。螢幕上黑底泛著白光的幾個字:「拍攝後的數月他們被調往新單位,組織並且宣稱他們正在接受新任務訓練。」

最終,成為對正義絕大的諷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gemo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