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聲 Mahaleo 96.9.30
 
這部片實在非 ~ 常 ~ 長 ~ 得中途似乎因卡帶而停頓時,我趕緊翻出手機稍微掀蓋好亮起螢幕對時,怎麼才剛過一個鐘頭呀(總共片長102分鐘)?!但是Mahaleo的音樂實在熱情奔放又耐聽(所以買原聲帶是一定要的啦!),儘管到了後半段似乎在重頭repeat六(還是七個?因為著墨比例不勻,有點搞不清楚)位團員的履歷,還是當作觀看音樂劇般繼續欣賞囉。

其實有些以深遠鏡頭鳥瞰村莊的畫面,碧藍天空襯托極其火紅的泥土地面和平房牆面,背後還挺立著稀疏幾棵高大但樹冠超級窄小的綠木,若不是片後討論有其他的觀眾向導演確認,我也認為那實在更像是田園派的鄉野筆觸,彷彿都可以聞到炊煙混合著六畜興旺的味道,再加上大人工作和小孩笑鬧的汗水,多麼活潑的腥甜氣息。
 
Mahaleo,馬達加西語中的「自由、獨立」之意,這個實在稱得上是馬達加斯加的「超級天團」,已經成立滿三十年了;團員從學生時代就開始編寫音樂,歌詞伴隨風起雲湧的革命運動持續被廣大而不分男女老幼的粉絲們傳唱,不止息地傳遞著他們隱喻式烏托邦的政治理想,更刻畫了整個社會跨越時代的政治氛圍,就連隔著鏡頭的觀眾如我都可以從演唱會的人山人海和歡呼擾動感覺到跳躍的抱負熱血。導演笑著說,其實政府本來很擔心Mahaleo成為一種狂熱宗教集會,特別派遣軍官前去監視並維持演唱現場的秩序;孰料長期聽著、聽著軍官居然成為Mahaleo的頭號粉絲,甚至還成為後援歌友會的會長,可見他們的魅力!
 
可惜透過團員們的日常「正職」生活內容(歌手基本上只算是他們興趣養成的兼職工作)來具體而微地呈顯馬達加斯加的社會與文化這份努力並不十分清晰:例如Dama,他是個已經當了八年的國會議員,雖然從影像中可以看到他在替新的總統候選人助選時和支持者有相當親切的互動,但如果單從彼此的對話和畫面觀察,其實很難與他在身為「全民歌手」獲得掌聲與歡呼的角色進行切割──當然,角色切割本來已經屬於價值評斷的意識行為(而非只是情緒上的),本就沒有那麼容易做到,也不一定有其需要──換言之,這樣的描繪未免扁平化個人在政治上的現實抉擇與音樂藝術中的理想並肩邁進時,彼此間可能發生的衝突,以及妥協與詮釋的過程。
 
儘管在影片的後半段導演側錄了一小段演唱會前,他們籌備空檔談論當前政治立場的問題:有人強調不要再被舊政府收編的決心,但也有人認為還不如好好發揮群體能夠分配選區票源的力量,當上職位才有權力發聲做更多事;也有人採取比較觀望的態度,希望能再觀察新候選人的政見。雖然透過他們的對話中提到樂團的發展走向與定位,Mahaleo之所以能夠結合團員長久屹立的原則可以略微窺知,但他們的實際行動又是如何?小爭執背後可能反映因背景殊異導致而更需要處理的、更迫切的關係矛盾又該如何化解?
 
包括後來聽到主持人郭佩宜教授的簡介,他們真的是傳奇人物啊!至少影片中就以較長篇幅著墨於至少一個國會議員、二位醫生(一個是在較大城市的醫院任職,另一個則在比較鄉下的村落擁有小診所)、一個專業級醫療人員,還有兩位其實是在政府部門與村民間積極奔走,扮演政策執行溝通橋樑的社會學家。身為社會較高階層的知識份子,他們因與外界有較多接觸(據說其中幾位有曾在國外求學的經驗)而所引發的關懷和思慮想必也更為深遠,如果可以與一般大眾的形象與認知相互對照(雖然,導演在描繪那位鄉下醫生看病時,不僅要老練地診斷身體上的毛病、充分運用民間療法給與指導,還必須誠懇傾聽、甚至勸導病人家中的大小雜事各類抱怨,最後還要打電話到衛生所查詢藥物存量,這些動作確實在某種程度上傳遞了民間境況),如此應更能以廣闊而普及的層面深描當代的馬達加斯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gemo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