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不容易輪到的媽媽在遞交護照與入境表格給海關後,忙著舉頭張望領隊,並輕聲敦促著前一個通過的Dada去看看托運的行李到底在哪個轉盤上繞圈多少回;檯後的先生則不表贊同地立刻以筆敲了敲高高豎起、活像外星人電影中偵測眼的攝影鏡頭,「Look here」他說,
再繼續慢條斯理地逐頁翻過申報資料,最後筆頭輕轉註上日期、像是要比對等距離似謹慎地連蓋三個章,才揚手發回順便招來後方長串由各國觀光客組成人龍的下一位。

當地導遊阿偉(他強調自己是「純純的」泰國人,不過因為長期接待臺灣觀光團,國臺語可真夠溜的)在不急不徐的「撒哇滴咖 ~ 」合掌鞠躬後,延續著問候的微笑為經歷兩個小時有餘等待,終於搭上遊覽車的我們送上一課:「各位貴賓知道我們泰國人最常說的是哪句話嗎?」豈非剛剛的「三碗豬腳」?不是。難道是臺灣人常說、富有人情味的「呷飽未」?也不是。阿偉帶著神秘又有些調侃的笑容公佈答案──「哉 ~ 焉 ~ 焉 ~」泰文的「哉」是心,「焉」是涼,所以保持心涼涼的秘訣就是凡事慢慢來、不必急。所以囉,在泰國,三不五時便會遇到門僮、餐廳服務生或甚至陌生人向你雙手合十、微笑頷首問候,此時最好的禮儀便是同樣的「撒哇滴咖」回敬,儘管在準備動作的三秒前你可能正提著大包小包的戰利品(在曼谷的情況)、正想取下進室內過暗的太陽眼鏡(在Pattaya的情況)或只是想撩個頭髮(不管在哪,泰國實在有夠熱)。啊!原來這已是第一個文化震撼!




正式出發前回望Suvarnabhuni機場,玻璃帷幕後隱隱散出藍光的是咖啡座以及,啜飲著透明的人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gemo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