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zzoli and Isles的中文又被翻為「雙姝妙探」或「妙女神探」。與CSI、Criminal Minds等同樣是犯罪類型的影集,不過這個女警探和女法醫的組合提供了很新鮮的性別觀點,而且法醫Isles還是人類學出身,更是讓我無法放下!雖然我目前的進度只有S101-103,劇情多半仍停留在描繪Rizzoli因為職業和週遭環境等因素影響了她比較習慣於在男性主導的場面打交道,反而對於呈現「女性」氣質雖非完全不了解、但格外不自在的性格。至於Isles的部份,大約只有第一集稍稍側寫了這個非常注重女性時尚品味的她滿口卻是rocket science類的知識,還把家裡養的寵物:一隻超大陸龜(還特地嚴肅地糾正滿臉鄙夷的Rizzoli是tortoise而非turtle)取名為人體農場的主人,同時也是法醫人類學教父級的人物巴斯博士(Bill Bass)。儘管這個角色的設定似乎沒有跳脫一般嘗試要顛覆性別意象(R大而化之偏中性、I則溫柔婉約充滿陰性氣質)的手法,部份情節也有重重舉起卻輕輕放下的虎頭蛇尾感(例如S101,Rizzoli被曾經傷害過她又再次逃獄的嫌犯和新的模仿犯聯合綁架,最後卻單憑一己之力就順利脫困並制伏了兩人,而且其中一個還是退役的祕密軍人!),不過單看個性截然不同的兩人卻成為閨密的對話和互動還是很有趣。

 

從S101-103大致可以看到編劇所描寫的Rizzoli感情觀:她相信只能仰賴自己、不認為男人可靠,甚至習慣性地用貶低的方式(把青梅竹馬、現在當上警局主管的Grant從小男孩時期幹過的惡作劇全部牢記在心,並總在兩人交鋒時毫不留情面地清算)逃避可能萌發的愛情,也鎖緊了自己的心房。這種心理對觀眾來說也不陌生啊,其實就是心裡還住著一個害羞、甚至有點自卑的小女孩,雖然表面上故意鋒芒盡顯地讓人吃不消(就連對待FBI探員的晚餐邀約,感覺上她似乎有點興趣,但最終又是以「想回家」拒絕掉了),但真正的心願是希望有個人能強而有力地抱緊她、給她安慰。這種事總是旁觀者清啊:Isles直接就道破「打是情、罵是愛」,就連平日因著一分歉疚對她特別寵溺的Korsak都回嘴「妳又要抱怨Grant了嗎」。可惜隱隱約約的曖昧到了S103片尾,Grant被證明並非良人,被編劇派到Washington DC擔任更高階的主管去了;Rizzoli甚至連一個道別吻都給得勉強,只留下G獨坐雨中的階上悵然若失,看來R的感情若要能開花,還有很長一段曲折鋪陳。

 

S101: 近兩宗勒殺案竟然與關押在獄中的連環殺人犯Hoyt手法相同,引起了警方的高度注意。後來證實是Hoyt當年在軍事基地結識的同志模仿犯下,而且兩人最後還聯手綁架了Hoyt當年差點得手的Rizzoli(用冰鑽戳穿兩手掌、欲割喉未遂),所幸最後R機智打敗兩人、逃出生天。

 

S102: 又是連環勒殺案,而且被害女性的姓名以及犯案手法竟然與1960年代Boston Strangler(歷史上的真實案例)雷同。最後R發現是曾經參與辦案的退休警探因精神病變,模仿作案並想藉此栽贓另一名當時的嫌疑犯所致。

 

S103: 這一集特別哀傷。一名十五歲的非裔青少年不明原因中毒而亡。起初R根據受害者的生活與家庭背景找尋可能加害的幫派和巫毒驅魔儀式,最後卻發現原來是男孩父親再婚的太太因為不滿男孩父親把所有的錢都投入爭取監護權官司,甚至向法庭保證他將不再有小孩,故而殺男孩洩憤。片尾男孩父親崩潰的樣子格外令人心酸。不過,本片中段有一些邏輯似乎不連貫造成的疑問,包括Rizzoli的座車被放置了一堆蛇,而且事發當時停車場裡的監視器還被非常「專業地」噴上漆了,這是誰做的?另外,少年加入的滑板幫頭兒,因認為他的朋友是被巫毒施法害死,似乎為了講義氣「復仇」,而在少年的告別儀式上對著教堂丟燃燒彈。這幾條支線出現的時點都頗為突兀,而且跟主軸發展也說不上太大關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gemo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