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和週日的清晨,沿著一號公路往北(Yigo方向),很容易就會看到一大片熙熙攘攘的車潮人潮,和攤販,逼得隔壁的Payless不得不出動塑膠網外加一整班警衛將停車場完全圍住以保留車位給超市顧客。Dededo(迪迪多)市集到了。

2014.6.21 Dededo Market  

(市集對面的Dededo塗鴉) 

星期天早上八點左右,已經有部份店家收攤,早起的當地人也大多已經採買完畢準備返家,感覺起來外國遊客更多。剛在入口,賣椰子汁和椰肉sashimi的店家就已經牢牢鎖定觀光客的荷包;再幾步,之前有部落客推薦比起其他紀念品店都來得便宜1/3以上的雞蛋花飾品攤裡也擠滿了挑選的女孩兒;就是男士們也輕鬆地翻著一件只要幾塊錢的夏威夷風印花襯衫。雖然生鮮類的主力客源是島民(看到一籃籃生猛的螃蟹,感覺好好吃啊),老闆們依然親切地招呼觀光客購買小量的水果。

2014.6.21 Dededo Market   

我就是在此遇到這唯一的一攤,桌上滿是或大或小的獨木舟。這艘船看來樸實,其實大有來頭──可是跟包括臺灣在內的南島文化緊密相關:大約在西元五千至兩千五百年前,所謂的南島民族(Austronesian peoples)一路從臺灣(更早的起源可能是中國大陸東南部)運用成熟的技術向南航行到東南亞及成千成百散佈在太平洋上的島嶼,是今日我們所知的大洋洲文化的起源(之一)。獨木舟最特別的地方是,南島人還會在船本體旁加上支架(outrigger),不僅增加船的穩定性,滿帆時還能大為提升航速,是相當先進的獨門設計。由於島嶼在地理上有獨立發展的特性,光是密克羅尼西亞地區就有數種不同的outrigger形制,學界也有相當多研究。有一半菲律賓血統卻土生土長於關島的店老闆Mr. Albert Naburn自豪地說,他雕的可是傳統的flying proa,就是飛船的意思,材料也是關島原生的Ifit木(Intsia bijuga,中文是印茄樹或太平洋鐵木)

 

除了船雕,專精木工的Mr. Naburn也製作了一系列傳統的木製短劍(dagger)和手斧(木柄、貝殼刀刃);家屋雕刻的作品中呈現的是傳統關島居民的生活用具,包括磨、刨椰肉檯(coconut scratcher,長得像一張長凳,其中一端磨尖,人們手持椰殼朝鋒利處刮削出白白的椰肉,好繼續再製成椰奶等產品)等,甚至還有相當寫實的牛和牛車(Mr. Naburn笑說這是關島的賓士)。已經從事木刻行業數十年的曾經接受關島政府邀請,到夏威夷、東加、薩摩亞等地擔任相當於文化大使的工作,透過他展現關島的傳統。平日他和另一位擅於製作首飾的朋友合作,定期在DededoChamorro市集擺攤。這個小小的首飾板也相當有看頭,除了貝殼雕外,老闆父子還加入了由小貝殼打磨的圓珠和上漆的骨珠,豐富了項鍊的色彩與風格。

2014.6.21 Dededo Market   

突然一陣傾盆大雨,讓我又多了一個與老闆們閒聊的機會,聽他們隨意地談著關島生活的種種,不多時天又重新放晴,還有半輪彩虹從市場的遠景跨出,愉悅美麗的早晨回來了。揮揮手,向老闆道謝,老闆臨走前突然又打開一條有著小巧雞蛋花墜飾的項鍊,直接為我戴上,說這是送給他打烊前最後一位客人的特別禮物。真是太幸運了!

Flying Proa IMG_3178.JPG IMG_3180.JPG   

附上木藝家 ”Abstract Man”(他說這是因為自己一直以來都最重視灌注抽象的概念在作品裡)的聯絡方式。

Mr. Albert Naburn

Tel: (671) 653-5634, (671) 489-0099

 

網路上還有他參加關島文化藝術節的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gemo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