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minal Minds(犯罪心理)是由一位Dr. Reid的迷妹推薦給我才知道的(當時第六季已經開播,讓我剛開始因為覺得慢了太多而有點猶豫,不料收看後就欲罷不能),算是在CSI之後第二部長追的影集。主角們都是FBI行為分析科學部(Behavioral Analysis Unit)的探員,他們專門負責透過檢視現有證據解析嫌犯(特別是連續犯)心理,提供assessment/unsub (unknown subjuct) profile以便警方規畫下一步的追緝行動;而在推動案情的同時,編劇也相當深刻地側寫了這份工作與個人生命交織的苦樂(例如雖然準確的預測能帶來成就感,工時長又隨時待命的性質實在讓家庭生活十分困擾),所以讓我特別著迷。人類心理何其複雜,BAU的分析如何見微知著,我認為是另一個能讓這部情調晦暗的影集吸引觀眾的亮點。儘管我沒有如朋友期望般火速加入小博士粉絲團,而更欣賞沉穩又有領導風格的Hotchner,但我非常了解若不是整個團隊在彼此性格上的互補和支援,個別探員的角色絕無可能如此受歡迎(研究歸研究,BAU的每個人可都多少有些在日常裡不易相處的脾氣呢),所以過了兩季後更是難以接受Gideon*的退場啊。有些影評中也提到每集由不同探員誦讀的旁白,因為常與案件走向相映襯,相當經典;不過對此我倒有點不同的想法,覺得那些穿插似乎更像是對這類犯罪劇類型的一種反諷,或一記給入戲觀眾的還魂丹。因為現實中的正義和罪惡往往更加撲朔,比起坐在螢幕前事不關己地看著各種異常的發展然後給出孰對孰錯的評論,真正的人生總讓我們判斷的目光困頓迷離,就像那些充滿文學氣息,但理論上似非而是的引句。

 

* 話又說回來,剛剛搜尋新聞才發現Mandy Patinkin在宣傳新劇Homeland受訪時卻批評CM的暴力讓他相當後悔當年出演Gideon的角色。(http://www.ontheredcarpet.com/Mandy-Patinkins-regret---doing-Criminal-Minds--his-biggest-public-mistake/8811616)這可讓包括我在內眾多觀眾的喜愛和懷念尷尬極了。

 

S101 Extreme Aggressor

²The belief in a supernatural source of evil is not necessary. Men alone are quite capable of every wickedness.       -- Joseph Conrad

²Try again. Fail again. Fail better.     -- Samuel Becket

²All is riddle, and the key to a riddle… is another riddle.        -- Ralph Waldo Emerson

²The farther backward you can look, the farther forward you will see.   -- Winston Churchill

²When you look long into an abyss, the abyss looks in to you.        -- Nietzsche

 

  1. 1.         凶手以試車為藉口,連續誘拐並勒殺女性買家,直到第四位受害者遺體在華盛頓州外被發現,又知第五位被虜失蹤,因此警方申請FBI介入調查,而medical leave在學校當講師的Gideon也被緊急徵召至西雅圖。
  2. 2.         HotchHayley為即將出生的寶寶姓名苦惱中。(Hotch在結尾時向G小小抱怨這份工作讓他不斷聯想到太多凶手的名字。)
  3. 3.         Gideon從第四位受害者發現處推測兇手年紀約20出頭,但Morgan質疑G的判斷是否在意外後有偏差,而且在機上時,眾人討論就已發現一些手法的矛盾(遮住被害者眼睛似有悔恨之意,但棄屍時又殘忍決斷)。
  4. 4.         ReidHotch到第五位家中調查訪談,了解兇嫌以二手車買賣引人上鉤。(Dr. Reid智商高達187,記憶力超強,並擁有三個博士學位!但是初次見面的狗和小孩都會凶他,H還對家屬說是Reid effect,這真是BAU的私房笑點!)
  5. 5.         Elle出面以單身女請求鄰居協助為由,捕獲(No.1)嫌犯。
  6. 6.         探員在家搜索,發現這名嫌犯雖然聰明(自己下圍棋)但性格怯懦幼稚,與側寫中的強勢性格不符(Elle認為嫌犯之所以會讓被害者存活幾天後才殺害,是為了不斷體驗虐待的快感。另外,她也特別要G以名而非姓稱呼,可以約略感覺到她強調的女性特質)。Gideon在談判後分析第五名被害者還活著,以及有第二名以保護者之姿主謀操控的嫌犯存在。(這裡也順便帶出Gideon因病停職的真相:六個月前在波士頓攻堅時犧牲六名同僚。)
  7. 7.         GideonElle本以為是No.1的獄友,實地走訪後發現看守的獄警嫌疑更重。跟蹤嫌犯時一度錯認,好在Elle的敏銳觀察發現原來No.2跟同事換了車好擺脫警方懷疑並趕去殺人滅跡。
  8. 8.         MorganReidNo.1家中透過模擬生活習慣繼續找電腦密碼(因為Garcia在這裡束手無策),成功破解並發現實況錄影,證明第五位被害者仍活著。Reid甚至透過畫面中搖晃的電燈泡推測囚禁地可能在水上。
  9. 9.         Hotch突破No.1心防,成功確知人質被關在修船廠。
  10. 10.     Gideon用激將法戳穿No.2的謀殺心理是為了補償自己不足的男子氣概,成功營救人質。(不過本集似乎沒有再回頭解讀剛開始在被害者電腦中毒時出現的殺人犯宣言→雖然這應是No.1勤勉研讀犯罪心理學期刊和相關報導的成果(?)。)
  11. 11.     集尾,GideonVirginia鄉間加油站發現了footpath killer的蹤跡;G對嫌犯口吃的推測被證實了,而嫌犯也注意到G的佩槍情勢一觸即發(待續)

 

S102 Compulsion

²  There are certain clues at a crime scene which, by their very nature, do not lend themselves to being collected and examined. How does one collect love, rage, hatred, fear?        -- Dr. James T. Reese(美國學者,創傷壓力症狀研究專家)

²  Imagination is more important than knowledge. Knowledge is limited. Imagination encircles the world.        -- Albert Einstein

²  Don’t bother just to be better than your contemporaries or predecessors. Try to be better than yourself.       -- William Faulkner

 

  1. 1.         結果footpath killer只是回顧篇。到底Gideon怎麼知道嫌犯有口吃的毛病呢?Elle嘗試提出解答,認為G只是以此為藉口與凶手對話拖延時間,好從被獵槍挾持的狀態中脫困,重新掌握情勢。是這樣嗎?
  2. 2.         本集主案件是Arizona大學校園連續縱火。Reid因為G的激勵(就像下西洋棋,想的並非下一步而是三步後的行動)發現嫌犯對3這個數字的執迷,進而在Hotch的訪談印象中搜尋到患有強迫症(OCD)的女凶手,並成功地在其準備點火燒死困在電梯裡的三人前制服她。有意思的是,H在事前曾提醒G嫌犯的病態無法透過溝通技巧說服,但到了緊要關頭,H反而不斷要凶手停止,而G是那快速開槍的人。
  3. 3.         這一集的側寫遲遲找不到縱火犯理論中關於控制性和權力的動機,也讓BAU苦於無法鎖定嫌犯,算是讓觀眾見識到人類行為的複雜難測和學術研究在應用方面可能的限制。這時候,就要打破常規(Think out of the box)。
  4. 4.         本集JJ亮麗登場,並很帥氣地向Elle介紹了她重要的公關才能和辦公室政策(也就是常常不在,有事請手機聯絡,哈哈哈)!
  5. 5.         剛開始進入校園調查時,G為了不要打草驚蛇,要探員們隨意些(Try not to look official),結果除了R把襯衫扣子鬆了鬆,看來更貼近學生以外,其他人依然是一臉絕對沒有人認不出他們是FBI的樣子(G回頭看一眼:Try to look less official.),尤其是從頭到尾全身西裝又是冰塊臉的H,哈哈哈。

 

S103 Won't Get Fooled Again

²  Almost all absurdity of conduct arises from the imitation of those whom we cannot resemble.        -- Samuel Johnson

 

  1. 1.         本集的Florida炸彈客非常詭異,平常是個古物商的他,主要目標只是為了消滅一個發現他賣的是假貨而揚言要提告的顧客(還是個老太太),結果他竟製造了一堆額外的炸彈隨機投遞。BAU一開始的側寫就說,炸彈客都是社會關係適應不良而無法滿足的懦夫。
  2. 2.         Morgan的炸彈專業加Garcia的機敏組合成功分析出嫌犯複製了六個月前害Gideon得到創傷症候,在波士頓炸死六名探員加一名人質、已經入獄的Bale製彈手法,技術精巧又危險,目的則是要達到致人於死的威力。(Garcia竟然以俄羅斯方塊的技巧解出炸彈設計,果然聰明的FBI和嫌犯有共通的nerdy特質啊,例如把所有東西整齊擺好是Garcia用餐的第一規矩。)
  3. 3.         經典主要是GB的心理戰。模仿犯自殺後,G只能求助B解除跑到警局裡的人體炸彈;B則以挫傷G自尊的方式要求後者寫悔過書、當場懺悔,還要承認自己的失敗。Hotch扮黑臉拒絕,G則一一照辦。不料,到了拆彈的最後關頭,B又故意說錯紅藍線的選擇,意圖引起爆炸;但這次G識破,反向選擇(稍微透露了當時B假意投降卻引爆炸彈,導致G派進去做事後調查的團隊被炸死意外的細節),危機解除。
  4. 4.         Hotch用人不疑的態度展現出沉穩的領導特質,而他也成功協調了MorganG能力的不信任。但在攻堅時,H的袖口對講機和能夠延長的小後照鏡配備讓我不由得想到CastleFBI老派作風的批評,笑個不停~

 

S104 Plain Sight

²  Don’t forget that I cannot see myself that my role is limited to being the one who looks in the mirror. -- Jacques Rigaut

²  Birds sing after a storm. Why shouldn’t people feel as free to delight in whatever sunlight remains to them?      -- Rose Kennedy

 

  1. 1.         開頭是(本人一點也不自在的)小博士慶生會!可惜Hotch接到電話後趴踢就結束了,因為San Diego請求支援連續六起婦女獨處在家謀殺案(the Tommy killer)。FBI一進到地方警局立刻展開工作,連招呼都不打(Elle完全視若無睹地穿過長官,G也直直地走向白板開始檢查照片),好在有HJJ打圓場致歉,說探員們都有一點tunnel vision(目中無人大概就是地方警察常常不爽FBI介入的原因吧)。
  2. 2.         手法的特徵是被害者的眼睛都被刻意貼得大張(如S103炸彈客提到,是一種emotional release的表現)。MorganG檢查現場後發現運動型的凶手在由窗戶潛入殺人後繼續停留很長一段時間破壞/佈置現場,所以必須深知被害人家的作息。
  3. 3.         此刻又接到一起殺人未遂(丈夫返家把凶手嚇跑了)的通報,HE前往調查。警方訊問丈夫,提到嫌犯是黑人,但H認為跨種族的犯案機率很低,與側寫不符。E再次運用女性特質安撫並單獨訪談妻子,得知嫌犯戴了滑雪面罩,因而G推定此非連續殺人凶手(因為其目的是要逼迫被害者看見他好滿足控制慾,exploitative rapist應不會遮掩)。
  4. 4.         G出險招,利用記者會散布抓到失風的黑人嫌犯以做為誘餌,引真正的殺手氣極敗壞地打來警局叫囂自己的謀殺很「完美」,辱罵警方抓錯人,並揚言隔天要再大幹一場。本來想透過Garcia追蹤來電位置,不料竟失敗,眾人頓感挫折壓力。
  5. 5.         因為不確定凶手的comfort zone,團隊只好分成數個小組埋伏巡邏,結果G福至心靈地透過電線杆上的鳥(竟然一眼看出種類)解答了行凶模式(隨身攜膠帶、電線是凶器、死者俯臥面向窗外,而且警方再怎麼加強巡邏都沒發現可疑人士),追出擔任電信維修工(所以突破了地面監視的限制)、又正準備下手的凶嫌。這次凶嫌犯犯的錯誤應是找了一戶有嬰兒的人家,所以孩子的大哭聲引起注意;另外,G成功點出凶嫌渴望透過謀殺獲得關注的心態(開始刻意留下死神相關詩句來增加話題),避免了開槍就逮捕。
  6. 6.         G在回程飛機上送R的生日禮物:兩張VIP包廂的足球賽票!原來是要小博士開口邀約總是暱稱他為Spence的超級球迷JJ一起去~小博士24歲了,超齡智商卻有青春期的苦惱:從未跟女生約會過。Morgan嘲笑他太nerdyElle告訴他男生要主動出擊才有機會,G是慈祥的爸爸,好好地鼓勵並機會教育。這一次,R下棋贏了G

 

S105 Broken Mirror

²  When a good man is hurt, all who would be called good must suffer with him. -- Euripides

²  When love is in excess, it brings a man no honor, nor worthiness.      -- Euripides

 

  1. 1.         Hotch和臥床養胎中的Hayley對話雖然很平淡,但情感很真摯。
  2. 2.         綁匪殺了男友,綁架了孿生姊妹之一,後又以交付贖金為由差點再綁了另一個。最後發現是內神通外鬼(這部份說明也非常少),Morgan還在安全屋被電擊倒地(同樣都是探員,Elle為何沒事?)。本集著重在描繪談判過程(BAU如何教導受害家屬應話以獲得更多資訊),但我覺得G的激將法不能說特別高明。

 

S106 L.D.S.K.Long Distance Serial Killer,警方以此稱呼避開sniper帶來與軍人專業有關的負面聯想)

²  The irrationality of a thing is not an argument against its existence, rather, a condition of it.                -- Friedrich Nietzsche

²  Nothing is so common as the wish to be remarkable.   -- Shakespeare

 

  1. 1.         小博士的射擊測試沒過,配槍被沒收了,傷心之餘大家說好不提,但Morgan還送哨子取笑他。Hotch倒是送了Gideon曾說過的話,告訴他分析師(technician)其實不需要槍,但沒什麼說服力,因為H自己腳上還有一把小手槍呢。
  2. 2.         本集是隨機狙擊手,BAU的側寫過去從來沒有成功抓到嫌犯,但這次倒是成功抓到想要扮演救人英雄的兇手(G一度以為是做危險手術取出子彈的外科醫師,但後來發現他只是有瘋狂自戀人格)。但是中段因為側寫消息走漏,警方逮捕向媒體放話的抓耙子時,嫌犯竟然在眾目睽睽下被殺的動機似乎沒什麼邏輯。
  3. 3.         真凶因為身分暴露封鎖了急診室還困住HRH運用話術讓凶手以為獲得認同,甚至想幫凶手逃出生天,再佯稱對R不爽很久,希望在死前踢他一頓,剛好讓R有機會拿到腳上的小槍,成功瞄準。

 

S107 The Fox

²  With foxes, we must play the fox. --Thomas Fuller

 

  1. 1.         Haley帶可愛的寶寶來探班,Hotch將父愛對生命的驚奇(amazed)表現得很棒。
  2. 2.         我還記得第一次看這集時特別毛骨悚然。連續兩起滅門血案促使BAU介入調查:剛開始警方從家庭背景偵查動機,以為是經濟能力不堪負荷的丈夫盛怒下殺人後再自殺;後來曾懷疑是前一戶遇害人家的前夫因為不滿妻子再婚並和孩子另組新家,所以心生報復,但後來嫌疑也排除。接著警方發現最近發生的這一戶太太有個罹患精神病的兄弟,又將他逮捕訊問(Morgan還因此受傷,繼被電擊後的第二次),雖然沒有找到真凶,卻才得知這個凶手專挑預備度假的人家,是因為挾持被害者後,還會跟妻子與小孩共度好幾天幻想中的家庭生活再殺害(而親友通常以為被害者出門了就不曾聯絡),非常變態。(G偵訊時為了獲得能定罪的自白,還特別利用了這一點,將被害者的照片排序弄混,使凶手的強迫症發作。)
  3. 3.         Gideon後來透過小孩被脅迫下完成的畫作,找到將這些家庭串聯起來的關鍵:婚姻諮詢,並趕在又一起謀殺發生前逮捕凶手。家庭診所內的助理因為自己的婚姻失敗而發病,開始透過業務內的案子找尋被害人,蒐集兒童繪畫了解家庭背景並滿足他的幻想,謀殺完成後甚至還會蒐集紀念品。H後來在家中暗櫃找到凶手帶走的被害丈夫的結婚戒指,竟然有八個之多。(所以有多少墳墓沒被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gemo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