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taya 觀秀
 
Pattaya的夜晚氣氛十分霓虹──兩旁的樹梢順著日落後沿下的軌跡掛上一枝枝岸桃色的日光燈管,露天的馬蹄形酒吧則已經開張,三三兩兩地坐了剛點上啤酒的白面孔;他們之間若有似無地交談,帶點漫不經心的姿態
(有些甚至隨便就觀察得出是生澀在刻意擺老練,可見對這檔事仍然是有些隱晦難言),好掩過視線對人行道上各個手拿名牌提包,足蹬閃亮亮高跟涼鞋來回撥髮、駐足的女郎的逡巡。時間再晚一些,為支持鋼管舞所需重低音而啟動的柴油機教音符迸發得更為熾盛而強烈;醒過來的酒保則盡興耍弄著醉人的飲料,於是遊客杯中有波濤、有撩亂、有淡淡的墜落混合了自由的滋味。
 
我們穿越湧動的人潮、「大浴室」(Pattaya共有三間大型公立的)、芭達雅政府夜間最光亮的三叉路口,再經過種種以蒸氣與芳香療癒的SPA,來到了秀場。
 
Tiffany’s Show

Tiffany 的人妖雖然不是頂級(據說現在這種歌舞秀已經被沙龍的小型藝術表演取代了流行),但可說是泰國第一家以大型人妖歌舞設計的表演場所,在臺灣觀光團中頗亦富盛名;主要還是因為2000年國際旅展時曾經受邀來臺表演,尤其是每年票選的「Tiffany小姐」美豔轟動一時。平日晚上約莫共有三個場次,長度約90分鐘;我們觀賞的禮拜四晚上八點場次恰好是第二場,所以才剛到那座仿得很聊表的羅馬宮殿停車場就看到一群「佳麗」圍立於中央噴水池與觀光客合照,也因此見到了2006年的冠軍,哇!「嫂嫂~隨晶晶~」!
 
除了聲音(也因此,歌舞秀整場採對嘴方式),導遊所謂可供辨識的肩頸、腰背和腳踝部位其實也纖細嫩白得非常符合愛美女性的標準(簡直自嘆弗如)。但不知為何,在超級、超級、超級華麗的羽毛、亮片和極細高跟鞋包裹下,總還是能清楚感受到無奈與哀傷的陰影,隨形。尤其當愈顯俗麗的老佛爺宮廷或者Over the Rainbow還真的出現大型七色壓克力塑板從天而降時,也是在驚訝於小時候扮家家酒的戲鬧佈景突然間被無以復加的認真對待、放大數十倍搬上舞臺的那一剎那,忘記從哪部民族誌相關電影的幾個片段,攝影者採訪這些「嫂嫂」們(其實可能還年紀更小點兒)關於愛情、信任與永恆的討論鏡頭,就會猛然擄獲視線的表面,讓記憶穿梭到生命抉擇的意義深層:我不知道,我不知道。
 
不管是雙面人獨舞還是瀟灑走一回,總沒有笑果版的無言結局最為貼切。當全體坐不滿三分之一的觀眾魚貫步出表演廳、步下台階,將表演附贈的依舊沒什麼氣泡的可樂空玻璃杯遺下扶手旁的圓洞,Dada要求和已經觀察、挑選了好一陣的白羽毛比基尼合照,40baht一把紙鈔先握在手裡、看鏡頭,也是相同親切的服務笑容,另一隻空手或輕揮或小摀笑口,「謝謝」。

Open Eye 大開眼界

彷彿走入西門町某大型半廢棄商場,就是只剩下寥落紙花堆砌裝飾的室內遊樂園還活著的那種。青白的日光燈照在牆上的是半舊不新的攝影:小孩卻生了副癩皮老人相,女尼姑可以長時間水中漂浮打坐,默默為善、盡忠職守的看護最終得到貴人相助累積龐大的財富,還有受到大群信眾膜拜供奉的不腐肉身(這個部分甚至還有影像拍攝,不得不說黏皮又帶髮帶肉的乾屍私以為比骷髏骨恐怖數萬倍)和背後不明原因長尾巴的男人──導覽員一而再、再而三地強調泰國人極為重視因果報應的效力,但我卻為半個白天水上活動的疲累感到不耐而誇張。
 
但這還沒完,接下來是有如過氣的明日世界般那種「不可思議劇場」,有吐絲蜘蛛人、蛇腰女、半面鏡女……等等,結果倒變成小朋友物理解謎時間「我說這個是因為折射的關係」,「這是不是跟剛剛那個只有一個頭的女生是同一個人啊?」總而言之也是另一種不亦樂乎。
 
重頭戲終於來了,身穿邋遢戲服的part-time小丑帶來撲克牌和氣球魔術不稀奇,過氣這個詞用在袖內飛出白鴿、高禮帽中抓出白兔的燕尾西裝先生身上,卻總還能吸引注意力和想要抓出破綻的強烈好勝心;還有把魔術師助手切成三段、各節隨意拼,再重新組回一個完整的女郎,還有徵求觀眾抽黃絲帶竟然拉出一條鮮紅蕾絲邊內褲。我觀察著入戲的人群,然後加入對六百泰銖的鼓掌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gemo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