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手記一下

最近比較忙,重拾《繁花》反而剛好,就像當初作者連載那樣的節奏一篇篇讀起來有個段落,有一點點類追劇的心癢但不至於負擔。

本來像滬生一樣不太喜歡看他人情感明來暗去乖離浪流,但翻到五章、壹,讀到阿寶與蓓蒂:從集郵的一個小嗜好、細細摩娑一方四角開始;阿寶迷戀花,細細舉說各色花語,無雙艷是牡丹,蓓蒂則更喜歡的是招惹的多彩,像桃花;從蒐集談到訂製,自己若能做一套怎麼湊?小蓓蒂稚氣地從季節瓜果開始,一路開展到滬江豪氣的各色舶來品,奢侈的物細數不倦,這段的結尾收在阿寶喜歡小妹妹的伶俐。

畫面一轉,蓓蒂耳濡目染也記下了老褓姆思鄉的情懷,說著,能不能把老家的那些果菜農產給做一套郵票呢。從對物的執著到傾訴人力癡妄的一點蒐藏慾,金宇澄寫得真是太好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繁花 小說
    全站熱搜

    hegemo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