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和媽媽漫無邊際地抬槓,不知何處突然來了感嘆一句:「無論老人家或是小孩兒都需要挪出很多時間陪伴。」我記得自己只是輕描淡寫地頂回一句:「沒錯啊,因為現在每個人自己想做的事情太多了。」
 
仔細想想,還不都是因為我們理所當然地認為,只有跟自己相處、對自己有利的時間才是『我的』;如果和別人在一起,沒辦法隨心所欲地轉看自己喜歡的電視頻道,不能毫無顧忌來個美容午覺,想要讀書構思文章集中心神的事兒全體不行──換句話說,就是愛人永遠不會等於愛己,所以我的時間沒有別人,而別人的時間幾乎不可能使我有收穫。
 
最近和指導老師往復迴旋、不厭其煩(我不煩、只是想抓狂)地仔細精算論文完工的畢業時程,根據前人(慘烈的)經驗,從「田野預調」到「正式田野」到「田野資料整理」是最「花時間」的必修項目。咦難道這裡有「耗費」的意思......?沒錯,請注意評估用詞的精準度,為什麼田野還不夠變成「我的」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gemo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