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92  

 

劉還月老師的廣博學識和深厚的田野經驗,一直是個學院人類學系學生的我早從閱讀常民文化的諸多典籍時就仰慕已久。不過閱讀領略到的興奮與敬佩透過2012年在終於有機會跟母親一同參加「走過三百年前郁永河的中台灣旅跡」後更深了一層,那就是循著老師堅定的步伐與分析的目光進入那些庄頭的角落,細細地探索歷史挺過了時空變遷,而繼續在日常體現其意義的雪爪鴻泥。這棵老莿桐樹在苗栗苑裡一帶,大約是清代平埔舊社「豬肝田」的位置。老師在最後一天旅程結束前臨時決定加點,領著我們從村落外的大路左彎右拐轉進溝邊小路,又跨過田埂,找到這舊時社界的標誌。老師說,平埔番以莿桐花開為一度,通常在春天。樹旁厝邊的阿公熱情地招呼我們,但也慢慢地告訴我們,不知道為什麼今年沒開花,「也許是老了?」

 

至少超過三米的這棵莿桐枝葉悠遠的向天空延展,襯著雲朵,有溫潤的蒼涼感。這趟五月旅行不僅是知性的一課,老師以身為度教育我的,更是面對田野一種謙實的心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gemo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