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2009年開始看Castle後,就非常熱烈地不斷對著週遭喜歡推理小說的朋友宣傳。但也因為實在是太喜歡了,反而覺得難以下筆道其精妙。打從該劇的背景設定──主人翁Richard Castle是位專寫推理小說的作家──開始,我就被Nathan Fillion一方面吊兒郎當,另一方面又常能透過自己廣博的知識(以及三教九流通八方的誇張人脈)為警方提供新鮮觀點的角色深深吸引。雖然這種偵探辦案、一集一件的類型早是基本老梗,但小說家豐富的想像和逗趣臺詞構築起來的語言遊戲還是讓我看得很過癮呢。更別提第一季中Michael Connelly(麥可˙康納利), James Patterson, Stephen J. Cannell還客串Castle的撲克牌局討論案情耶!(看到現實中的小說家自我嘲諷他們可要靠著Alex Cross, Shane Scully吃飯、為私家飛機支付油錢的橋段真的是太有趣(尖叫)!我真的超喜歡康納利的《詩人》和鮑許探長系列!)

 

至於從第一集就煞到CastleKate Beckett表現也算可圈可點。雖然這種幹練又性感的美女警探在電影和電視裡都看多了,Stana Katic不是特別突出,但我覺得她專注時的側臉很性感,尤其當她冷靜地以「理性邏輯」戳破小說家的無邊幻想時,那種有點得意、同時又(因為刻意想裝得不是在跟Castle競爭而)不想表現得太明顯的表情很可愛。隨著兩人的感情昇溫,CastleBeckett的默契愈來愈好,不僅肩並肩地在白板前用鬥嘴的方式討論案情,靈光一現的那刻還能夠彼此接完對方要說的句子,真是超級粉紅(大心)。不過最逗趣的couple(誤)我一定要頒給EspositoRyan啦!他們雖然在個性和生活等方面都天差地遠,但彼此的理解、包容,和(最重要的)相互調侃透過幽默的對話讓這個搭檔不至於流於平板的哥兒們義氣。另外,十二分區犀利法醫Lanie(她第一集還說自己是書迷呢,不過之後都成為吐槽Castle專家了)和局長Montgomery,也都是讓劇情豐富不可或缺的角色,更補足了該劇在凶殺偵查的編排雖不如CSI之流嚴謹的缺點,卻呈現出另一種較輕鬆的氛圍(這一點也可以從配樂的選擇捕捉到)。

 

既然是以Castle這個人作為中心,就不單單只是偵探cosplay影集。這部戲另一吸引我的亮點是Castle的家庭生活。相較於Richard的「逆生長」(套用「紳士的品格」)表現,成熟又優秀的女兒Alexis,和雖然百老匯試鏡常常沒入選、卻充滿創意和人生閱歷的演員媽媽Martha可是這部戲劇堅實的溫馨後盾。透過編劇的安排,red heads聯盟在日常中的小片段往往映照著謀殺背後複雜的心理和社會脈絡,不僅為Castle帶來破案靈感,也為劇情提供了深度。更重要的是,在這三人相處的場合,Alexis討論青春期的煩惱,和MarhaC&B感情發展睿智的提點所營造的那種緊密的家庭情感,更是特別觸動我這個觀眾的心啊。

 

 

(以下是各集劇情筆記雷,請小心)

(我只列出特別有感的經典臺詞,這個網頁可以找到更詳盡的:http://en.wikiquote.org/wiki/Castle_(TV_series)

 

S101 Flowers for Your Grave

作為第一季開頭,Castle正苦於舊系列被小說家自己賜死終結,又尚未找到新題材的瓶頸期,正抱怨生活無聊的同時,就被以謀殺調查的名義帶回警局,還讓Beckett調出了一串千奇百怪最後卻都撤銷告訴的案底(例如裸體逛大街兼「借騎」警方的巡邏馬)。相較於CastleBeckett的「興趣」(”I’d be happy to let you spank me.”這句後來還變成預告片頭呢),這個富有正義感的美女警探對大少的印象可是糟到集點,更是抵死否認她竟然是鐵桿粉絲(而且還為Ryan指出她不僅買了整套書,又去排過作家簽名一事惱羞成怒,哈哈哈)這個事實到底。無論如何,因為有她這個書迷指出了謀殺場景都出自小說,連續殺人案的線索正式成立,也讓原作者Castle獲得正當的理由走入十二分局,要求參與協助辦案。利用這個機會,他堂而皇之地觀察/欣賞Beckett的眼睛,甚至還當起福爾摩斯,「看」到了她選擇當警察背後的故事,點出B母被謀殺卻始終未破案的傷心過往。(其實我覺得這條線實在有些老梗,不過就像Castle說的,通常漂亮又精明的女性會選擇當律師或其他更socially acceptable的職業,所以編劇大約是為了鋪陳B與其他警探不同的氣質,例如閱讀習慣)

 

本集也算是經典案例啦,警方一開始被瘋狂粉絲的信導引到精神病患的家裡,毫無困難地找到了三起凶殺的證據。不過Castle憑著小說家編故事的直覺/才能,加上Beckett也漸漸產生對嫌犯行為能力和模式的懷疑,兩邊分頭推敲出其中一位被害者才是真正的目標,另外兩個只是倒楣的障眼法犧牲品。原來是這位被害者的哥哥為了奪取即將不久人世的父親遺產,加上討厭爸爸的偏心,殺害了當社工的妹妹,再嫁禍給她輔導中的因PDDPervasive Developmental Disorder)而瘋狂迷戀Castle的患者。雖然Castle因為先前不聽話亂闖而被Beckett設計銬住,不過在他撿到萬用鑰匙的最後一刻竟意外成為抓住凶手的功臣。結果,他就透過跟市長的交情開始了跟班生涯……(回頭看第一集,個人認為Beckett的短髮很俐落,也比較符合警探的身分,不過後來的幾季似乎全走長髮路線了。)

 

本集經典臺詞

Castle: Murder usually makes a great deal of sense: passion, greed, politics.

Castle: At one death, you look for motive; at two, you look for connection; at three, you look for someone like Kyle. At three, you don’t need motive because mentally unstable serial killers don’t usually have one.CastleAlexis解釋他認為另有真兇不過還利用Martha插嘴順便表了克莉私蒂的《捕鼠器》,超好笑)

 

S102 Nanny McDead

 

洗衣機情殺案(這也算是經典吧,印象中CSI也有在烘衣機發現屍體的橋段)。凶手和被害人都是保母,卻跟同一個已婚雇主發生性關係。本集主要應該是為了鋪陳Castle親自陪伴Alexis一路長大的情感。附註:破案關鍵是Castle率先找到的:透過電梯監視錄影的時間差,發現被害者從地下室洗衣間到非雇主家的高樓層偷情去了。(不過在此之前,Castle運用了說故事專長硬是把這段只有被害者出現的影像編出一個在畫面外的殺人魔鄰居,把Ryan, EspoMontgomery唬得一愣一愣,很快就讓我想到曾經看過的藍可兒最後身影,毛骨悚然啊。)

 

本集經典臺詞

Castle: But fortunately, it’s his (the attorney) job to get me out of trouble, and not to prevent me from getting into it.(警局律師要求Castle簽切結書,按規矩詢問他是否需要諮詢私人律師的意見)

 

S103 Hedge Fund Homeboys

一個原來家境富裕卻因雷曼而突變的男高中生之死,扯出名校裡的同儕恩怨和毒品問題。原來,這群青年已經串供設計讓中央公園裡的毒販背黑鍋,不過隨著法醫檢驗和其他證據相繼出爐,邏輯破綻也愈來愈多。原來這個心機超重的凶手以俄羅斯輪盤遊戲為餌,陷害同學「意外」射死被害人,接下來又灌醉這個內疚的同學並將其偽裝成自殺。最後警方透過這一群青少年共有的特殊藍芽分享功能,從時間點上證明凶手在第二位被害者的現場。(從戲外的角度來說,就算這個藍芽程式再獨特,似乎只能被當作間接證據,而且第一位被害人的死亡好像還是連不上,因為手機確實拍下的是另一個人開的槍。)本集的經典大約就是CB接聽電話時湊上去另一面,結果被B的另一手拉住耳朵轉圈(後來也變成預告片頭了,哈哈哈)。還有,C因為受到這群青少年的秘密守則的衝擊而希望Alexis無論發生什麼都實話實說(例如有沒有吸毒?結果A竟然把家長宣導手冊裡的藥物濫用觀察指標整段背出來,也太厲害),結果A隔天在良心的煎熬下爆料自己的地鐵逃票事件(這一段我覺得有點太過了)。

 

本集另值得一提的點是讓C見識到B高超的偵訊技巧,逼得原來想躲麻煩裝傻到底的毒販不得不承認;使得案情在尚未明朗之際,雖然還不知凶手是誰,警方已率先掌握所有關係人士的勾連。

 

S104 Hell Hath No Fury

學到有趣的說法:”score a piece of roadkill”,其實也就是在大街上撿人家丟出來的舊東西(通常家具居多)。被害者是正在準備競選的政客,被發現時裹在一條上好的地毯裡(而撿走的人竟然扛回家才發現,也是一絕)。凶手很好猜,就是發現外遇,又不甘得為勒索付出一大筆封口費的憤怒老婆,教唆競選總部主任殺人。

 

這一集Castle買了一臺Espresso機增進分局福利(美國影集老梗:一個肥肥又疲憊的中年警探=超難喝的咖啡+甜膩膩的donuts),B不想當面讓C太得意,只好趁沒人的時候偷偷來(可惜第一杯因為太心虛竟然被C嚇到打翻)。一方面,透過Castle非正規的釣魚法,政客的買春對象比起警方追蹤網站IP快上一萬倍就找到了(讓我想到Pittbomb threat無頭公案),猛讓B翻白眼;另一方面,AlexisLanie都在懷疑這兩個天天相處的拍檔,來電後怎麼還沒火花,稍稍推動一下本季的感情線。另外,最後一本書Storm Fall上市了,讓C整集都處於患得患失擔心讀者評價的鴕鳥心態。不過在最後一幕的新書朗讀會上,當C念出Derrick Storm賺人熱淚的結尾時(那個段落真寫得很美啊),B一身火辣辣的桃紅洋裝出現了(果然如C的形容,smart and savvy)!而且讓Martha揭露了以B量身打造的新系列主角叫Nikki HeatB為了這個很像脫衣舞孃的藝名差不多要在現場追打C起來了,不過Cartistic integrity堅持不換,哈。(再回頭看的時候,不禁開始想像正式公開戀愛關係後的B怎麼讀C的小說?敢讀嗎?)

 

S105 A Chill Goes Through Her Veins

本集透過一個在工地被發現已經冷凍了五年的女性屍體,揭露了傷心的過去:母親被殺的懸案,促發B毅然走入警界。案件本身在CSI之類的影集也有相似的發展:家庭爭執間丈夫意外殺死妻子,再夥同開卡車的好友運冰櫃棄屍。在警方相當消極的辦案態度下,愛女心切的父親獨自調查,證實了多年的謀殺推測,「疑似」殺掉了女婿(如果找不到槍,女婿之死只不過是街角搶劫的被害者)。

 

本集經典臺詞

(我喜歡本集B的主動出擊。「假藉」找不到 ”the answer” 拜訪C家,然後在兩人field trip模擬謀殺時打情罵俏。另外,經過這麼多年對母親凶殺案的追索無果,可以看出B的表情百分百像是溺水前抓住最後浮木的人,希望C能帶來一線曙光,或至少能讓她一吐為快。這一段Stana實在演得很好。)

Castle: All right, so you and I are married.

Beckett: We are not married.

Castle: Relax, it's just pretend.

Beckett: I don't wanna pretend.

Castle: Scared you'll like it?

Beckett: Okay, if we're married, I want a divorce.

Apartment Guy: Are you two like this all the time?

Castle & Beckett: Yes.

 

Castle: You could just leave it like this.

Beckett: That’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a novel and the real world, Castle. A cop doesn’t get to decide how the story ends.

(他們發現老丈人涉有重嫌)

 

Backett: So…this is for the life that I saved (the watch), and…this is for the life that I lost (the necklace with her mother’s ring).(然後Castle就透過Espo偷偷拿到那起謀殺的資料夾了。不過現在回頭重看,發現原來演B媽的是另一個演員,可是後來幾季出現的案發現場照,好像都是Stana裝屍體拍的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gemo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