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fesh Shechter(侯非胥˙謝克特):無盡的終章 Grand Finale

2018.9.22 Sat 國家戲劇院

 

上半場甫結束,我就忍不住傳訊給同樣練舞的朋友:「棒死了我整場瞪著看捨不得眨眼哪!」連中場都埋了梗(先有一位舞者如破布娃娃般掛在椅子上,後又有另一位舞者匍匐倒地,瓦楞紙板上大大寫著「報應」,映照著旁邊開心鼓動著觀眾氣氛的室內樂團),讓情緒能持續鋪陳不中離,不禁讓我讚嘆,一部現代舞作品能讓人有這樣完整的劇場體驗,真的hen會!

 

原作名稱並未提到「無盡」,算是小小爆雷了Hofesh運用反覆數輪節奏強烈明快的音樂,來堆疊崩壞與混亂的綿延。但細瞧舞蹈編排,舞者們從動作到走位都有細緻飽滿的變化,就連舞評中提到「集體如殭屍般」的抖動與搖擺,前後排舞者的強度和角度都略有殊異,關照立體視覺的動態層次到如此程度,搭配劇場效果的燈光設計,頂天的黑隔板巧妙挪動隔出分鏡效果,現場音樂家不僅變換演奏的角落,也融入成為舞劇中不會錯過的配樂與剪影,在在展現出Hofesh在塑造整體環境上的用心與功力。

 

開演前,側聽到鄰座的觀眾說在前一部作品Sun可以明顯看出借用許多非洲原住民儀式舞蹈的元素;果然,在Grand Finale下半場開始不久,有點像紐西蘭All Black模仿毛利戰舞的形式就出現了(對非洲舞不熟的我,看著覺得很大洋洲啊),好在時間不太長,在我為這種效顰起反感前,Hofesh就巧妙地將之轉化為不流俗的現代舞的身體姿態。當我震撼於舞者時而長達接近十分鐘的蹦跳,時而又能軟弱無骨任另一位舞者如偶般操弄、狎暱親吻擁抱,再三驚嘆不知道身體竟能做出這樣的效果,內行看門道的阿紫老師評:「正因為這些動作並未挑戰身體的極限,常人即可做個形似,但舞者則是做到能讓我們感受從內在出發的爆發或質感,這才是真正困難而高段之處。」

 

甫進入戲劇廳就感受到的濛濛煙霧,讓即使在燈光下的舞者仍閃現一絲鬼魅般的渾沌,聚焦以外的則出現漫畫般的殘影。虛實變換分秒精彩,不容喘息逗留,就像浪濤推著你前行。不同於一些舞評提及在Hofesh的其他作品演出時還得戴上附贈的耳塞,這回的電音作品刻意摻入機器運作的背景噪音,似乎在每個音符間隔出一層屏障,讓聽覺與視覺在舞臺開啟時總有不真切感,這種輕微的煩擾並會固執地持續,直到一切再度墜入閉幕的黑暗。

 

但在此同時,Hofesh的喜感則無保留地在幕間熠熠生輝,例如彷彿在鐵達尼號上無憂地演奏著圓舞曲的室內樂團,又如從空中輕柔飄下、更似飛雪的泡泡,還有更多的是舞者歡愉的鼓動、喝采與如啦啦隊式的拋接。我喜歡Hofesh的其中一點,正是因為這些並非酸民般的嘲諷,讓發笑的當下就刺激你的神經,而是在更深的層次讓你反思生命在悲喜間輪轉的荒謬與永恆。這是現代舞帶給我的詩意美感。在現實的困頓中時感悲涼無力,所幸我們還能掙扎於空隙起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現代舞 藝文心得
    全站熱搜

    hegemo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